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之战 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行动

2021-04-06 11:21:5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徐凯 曾雪梅)自开展凉山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凉山州市场监管局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身安全监管工作职能,逐一对照,全面查摆,针对安全监管薄弱环节,强化思想指导,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为全州市场秩序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立一个机构。2020年6月该局印发《关于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州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集中骨干力量建立工作专班,各县(市)局成立相应机构,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上下广泛宣传动员,统一提高了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各项基础工作,切实把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

组织一个专班。经局党组研究,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班,分四个工作组对凉山州市场监管局包片督导喜德县四个乡镇(合并前为九个乡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认真查找问题和短板,逐一督促落实。截止目前,通过对四个乡镇38个村全覆盖督查,共发现问题46条,并已全部整改落实。在高风险期,由州局局领导每日带队分别下沉包片督导乡镇开展专项督导工作。配合分片督导的乡镇村组持续加大对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地以及林牧区居民点、学校、祭祀场所、输配电设施、加油站等部位的火源管控力度,全面加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工矿企业生产用火、踏青旅游生活用火以及成人吸烟、小孩玩火的管控,规范主要交通要道口、防火检查站,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逐一检查,严防火源进山,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切实守住防灭火的“第一道防线”。

发挥一个引领。凉山州市场监管局通过党组学、支部学、成员学、对象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示范作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双报到”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积极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规政策、知识技能、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自救能力和防范自觉,在业务督导检查过程中,面向市场主体开展宣传教育,多维度积极贯彻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规政策、知识技能、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自救能力和防范自觉,从源头上防患于未“燃”。

抓好一次融合。凉山州市场监管局紧扣职责清单任务,与市场监管业务相结合,拟定凉山州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开展相关产品监督抽查计划,计划对烟花爆竹、消防产品、打火机(火柴)产品、可燃液体(甲醇、醇基燃料、环保[植物]燃油)等产品进行140批次抽检,目前已开展醇基等有关液体燃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27批次抽样送检任务。同时,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与“春雷行动2021” 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有机结合,切实维护了凉山州市场秩序安全平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