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凉山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21”执法行动

2021-01-19 10:14:52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严厉打击农村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根据国家和省级的安排部署,凉山州以“春雷行动2021”为契机,结合“凉山州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紧扣“案件查处”总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主体、重点品类”三大重点,突出“深挖案源、从严查处、联动协作”三大举措,力求对农村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从而确保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扎实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凉山州共查处农村食品领域内的违法案件69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罚款19.3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19万元,查扣违法食品4.26吨。

在重点领域之中找重点。西昌市拥有我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邛海国家湿地公园,盐源县拥有驰名国内外的泸沽湖,冕宁县拥有卫星发射基地、灵山寺等景点,木里县则是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一环,这四县均将旅游沿线和旅游景区作为本次执法行动的重点领域,倾斜执法力量,增加检查频次,净化景区及周边食品市场,保障游客合法权益,确保“春雷行动2021”取得实效。

在重点主体之中找重点。喜德县、美姑县以各乡镇农贸市场作为重点主体,每逢乡镇赶场日,便开展大检查,设立宣传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小餐饮服务安全操作规范手册》等宣传手册,讲解典型案例,让食品安全进农村,切实提高农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识假辩假的能力。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瘦肉精等问题,喜德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快检车赶大集”活动,充分发挥食品快速检测的高效作用,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有效提高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

在重点品类之中找重点。木里县是牦牛养殖大县,盛产奶制品及与牦牛肉相关的肉制品,该县便结合实际,将“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作为本县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重点品类的重中之重。会理县内分布着大量的红糖加工小作坊,蔗糖便成为该县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行动重点品类的重点。该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食品安全的副局长刘荣华带队对县内红糖加工小作坊开展了专项检查,切实了解掌握县内红糖加工小作坊的生产经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查处”,提高执法威慑力。会东县结合县级食用农产品专项抽检,将农贸市场内生产销售的豆芽作为重点品类之一,把在前期开展的“农贸市场豆芽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发现的问题于“春雷行动2021”期间及时开展回头看,确保百姓菜篮子质量安全。

下一步,凉山州将继续集中力量,多措并举,打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安全治理攻坚战: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结合“五部门联合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任务,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集中力量消除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盲区。二是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结合各县实际情况,明确行动重点,细化行动方案,紧盯民生之需,确保执法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深化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新媒体等开展全方位宣传,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强化社会共治。四是强化执法,打击违法。对行动期间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全州上下秉持坚决查处、从严查处的态度,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