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春雷行动”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

2021-01-11 11:26:2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段玲玲 黄璐)近期以来,凉山州以完善系列机构、出台系列方案、召开系列会议、查处系列案件、突出系列重点,高位推动“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全面铺开。

完善系列机构。在2020年初开展的为期3个多月的“春雷行动”中,凉山州将“春雷行动”领导小组设立为州政府常设议事协调机构,为更加有力开展2021年度“春雷行动”工作,报经州委州政府将原春雷行动领导小组13个成员单位调整为18个成员单位,将此项工作作为政府工程。凉山州“春雷行动”形成上下统一、各方联动的组织架构,有力领导“春雷行动”卓有成效的开展。

出台系列方案。按照全省“6+1”模式,结合凉山州实际,确定了“酒类、醇基燃料等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为凉山州自选领域,与全省统一设置的六个子行动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制定印发《凉山州“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方案》和评价方案,明确了行动内容,细化了部门分工,分配了时间进度,提出狠抓执法行动四个环节:一是摸清底数现状,确保监管无缝隙覆盖;二是梳理案件线索,确保执法全链条打击;三是广域宣传发动,确保群众无死角知晓;四是积极开拓创新,确保工作亮点成绩。凉山州局还相继印发符合自身工作推进情况的评价方案、督查方案,主要围绕案件侦办做文章,把执法重心放在查处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上,同时加强对新型疑难案件的研判和查处。

召开系列会议。2020年底以来,凉山州、凉山州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全面加强“春雷行动2021”、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强调。

查处系列案件。截止到2021年1月4日,全州查处案件99件,罚没合计43.55万元。罚没金额1万元至5万元案件8件,5至10万元案件1件,10万元至50万元案件1件。凉山州局查处冕宁某公司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液化石油气”数量达24.74吨,货值金额14.844万元,对其作出罚没30.937万元的行政处罚。其中,越西县中所镇市场监管所在检查企业冷链食品购进时发现一批200斤无标签标识的国产冷链牛肉,此案正在调查处理中。会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后查处的某车行销售的“北方大运”电动三轮车侵犯运城大运机车有限公司依法注册的商标“大运.DAYUN”的行为被依法处以2万元的罚款。雷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因地制宜查处的系列“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脐橙案”7件,已结案6件,罚没金额2.63万元。

突出系列重点。州市场监管局会同州经信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生健康委和州邮政管理局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冷链食品全链条管理的通告》,州应对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凉山州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落实部门、企业、个人切实履行防控责任。推动冷链食品追溯信息应录尽录,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过程全链条、信息全锁定,确保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追溯。执法行动开展至今已积极指导586家企业在“川冷链”平台完成登记备案并进行数据录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