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长江禁渔”专项整治全面铺开

2020-11-02 11:24: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为全面贯彻落实“长江禁渔”工作,自2020年7月起,凉山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的为期一年的“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职责明确 措施到位

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为确保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州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针对全州国省干线及长江干流、重要支流周边的餐饮馆、酒店、农贸市场、水产门店开展禁捕退捕市场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宁南、普格、喜德、德昌、越西等县督导工作落实,调研工作推进情况。州市场监管局餐饮科、流通科、综合执法支队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西昌市餐饮行业、水产市场、农贸市场销售野生鱼情况进行摸底检查。

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

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州市场监管局于7月16日向全州市场监管部门下发了《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州禁止加工、销售野生鱼类的通知》后,全州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积极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截至9月20日,全州共出动检查人员1987人次,检查水产制品加工企业、加工小作坊101户,检查农贸(批)市场341个,检查商超447家,检查餐饮单位3848家,网上电商平台203个。州综合执法支队印制“长江禁渔”宣传海报500份,“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小册子500份并下发各县。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全州范围内相关经营企业,在店招、菜单、广告内容中有“野生河鲜”“野生鱼”“XX河鱼”等内容的必须规范、整改。对经营养殖水产的经营户索证索票、台账记录工作进行了检查。

行动中,州市场监管局工作组积极联系州农业农村局,多次就两个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沟通,并就监管过程中发现的相关案件线索移送进行商讨。8月初,由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州公安局和州市场监管局共同参与,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议的制度正式确立,形成部门合力,保障专项执法行动持久发力,打击市场不规范经营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