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举行III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20-09-28 10:24:1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曾雪梅 敬一丹)2020年9月25日,由凉山州人民政府主办,凉山州食品安全委员会、会理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凉山州(会理)2020年III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会理县成功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发生在会理县举办端午节“万人药根宴”引发的集体性聚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事件发生后,根据事态发展,会理县人民政府、凉山州人民政府相继启动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和Ⅲ级应急响应,州、县按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规程,组织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充分检验了凉山州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决策指挥、应急处置、医疗救治和舆情应对等能力。

整个演练采用视频演示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逐科目、分层次演练,共演练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置与响应、事件调查与应急处置、响应升级与舆情处置、响应终止、后期处置等六个科目。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周密,措施得力、操作性强,紧贴会理实际,抓住了当前防范和应对集体性聚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重点和难点,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本次演练以实战实训为目的,多环节协调、多部门参与,进一步强化了各级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协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全面检验了应急预案的贯彻实施情况,规范了应急处置程序,强化应急准备、锻炼应急队伍、磨合应急机制,加强了我州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树立起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的理念,为全州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提供了范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