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全力护航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2020-09-16 10:35:34来源:凉山市场监管公众号编辑:王云

为加强学校(含幼儿园,下同)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9月5日-9月11日,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管局联合州教体局开展了全州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组赴西昌、冕宁、甘洛、越西、喜徳,对学校食堂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从业人员管理、食品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 设备设施运行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场所环境卫生、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留样等为重点行为,进行督导检查。特别是近三年发生过食品安全事件和投诉举报涉及较多的学校,有针对以往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门复查,确保风险隐患已经排除。

在甘洛检查期间,检查组心系甘洛受灾莘莘学子,马不解鞍前往受灾学校甘洛县阿兹觉乡中心校、苏雄片区寄宿制学校查看受灾情况,并前往黑马乡中心校与中心幼儿园、埃岱小学灾区学生集中就读安置点,对临建学校食堂流程布局、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差、三防设施不完善、保洁设施不足、留样不规范等问题,要求学校立即落实整改。对越西文昌中学设立快检室、甘洛县城关小学食堂实施4D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强调,一是各地要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二是各地要将专项检查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活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动、食源性疾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工作安排,做到合理有序、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地开展工作;三是学校要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此次专项检查,检查学校食堂24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学校食品安全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