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江生态资源 凉山发布倡议书

2020-09-03 10:45:1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为保护长江生态资源,维护水生生物资源多样性,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水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全面禁捕后,禁止购买、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为坚决贯彻落实“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要求,彻底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日前,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凉山州非公有制经济协会、凉山州个体劳动者协会、凉山州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各单位发出五个方面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支持禁渔管理。充分发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猎捕工具生产企业、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餐饮企业主体责任,自觉遵守有关长江流域禁渔规定,不卖不买不食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不非法生产猎捕工具,并自觉履行监督举报违反禁渔规定的义务。

二、以身作则,营造氛围。主动在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餐厅等市场主体主动摆放“长江十年禁渔”“拒绝食用非法捕捞渔获物”等提示牌或宣传画,播放禁渔禁捕、保护长江生态相关宣传片,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自查,更新菜谱店招。超市、商场、农贸市场、餐饮企业主动梳理店名店招、菜单、食品标签、销售清单、鱼缸标语,及时清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确保线上线下无“捕捞”“河鲜”“江鲜”“野生鱼”“野生河(江)鲜”和非法捕捞渔获物等字样、信息。

四、落实责任,拒绝售卖非法捕捞渔获物。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确保采购的水产品具有合法来源凭证,不通过互联网或线下渠道销售长江野生水产品及其加工制品,不利用“河鲜”、“野生江(河)鲜”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同时正确引导消费者拒绝食用非法捕捞渔获物。

五、社会共治,积极举报。发现非法销售违禁水产品情况,广大市民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