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明确重点‍持续治理市场乱象

2020-08-28 11:01:16来源:凉山市场监管公众号编辑:王云

8月,凉山州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工作以火把节期间安全监管工作为重点,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化安全。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三条安全底线,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召开专项工作会议9次,出动执法人员1684人(次),检查各类市场263个(次),检查、走访经营户3188户(次),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41次,整治行业乱象、乱点13个,罚没金额16.45万元。

强化食品监管。越西县局分片区对全县白酒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雷波县局对县内7家大型冷链食品经营企业的贮存、经营环节和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金阳县局组织开展了禁止收售、加工制售野生鱼类宣传活动,推送公告10余次,粘贴海报、宣传标语12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强化药品监管。州局狠抓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和药物滥用安全风险监测,坚持4个100%对辖区内349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现场检查,为全州人民群众的用药用妆用械安全保驾护航。昭觉县局开展了二类精神药品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专项检查。

强化质量监管。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领导对越西县中能液化气充装站和会东县虹飞气体有限公司两家特种设备获证企业开展证后监督抽查。越西县局联合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县文广旅局对全县范围内娱乐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甘洛县局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强调要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把好安全生产关。德昌县局对成昆复线工程项目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宁南县局对全县工业产品进行抽样检查,确保移民搬迁工程和流通领域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州上半年专利申请实现量增质升,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知识产权中心数据统计,上半年全州共申请专利695件,同比增长36.3%,其中有效发明专利421件,同比增长7.12%。机构改革以来,州局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运用政策激励措施,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指导服务创新型企业等多种手段,有效促进了专利申请数快速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