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六部门联合行动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

2020-08-12 10:12:24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8月7日,记者从全州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联席会议上获悉,从即日起至2021年11月,州市场监管局、州委宣传部、州公安局、州商务局、州文广旅游局、州卫健委六部门将联合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据悉,行动分为筹备启动、全面清理、抽查检查和规范提升四个阶段,旨在进一步落实保健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当前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持续开展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提升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及自我防护意识;逐步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有效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保健食品消费市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这次整治的对象包括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涵盖了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全环节。整治的措施包括加强经营许可审查;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中存在的虚假宣传保健功能的行为;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的行为等。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保健食品市场监管的焦点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经营市场秩序,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确保广大消费者消费安全和健康权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