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

2020-08-04 10:45:3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曾雪梅 徐凯)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十年禁鱼”重大决策部署为引领的中心指导思想,以彻底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长江野生鱼类的黑色产业链为目标,努力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建强组织机构,州局印发了《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综合协调(案件查处)、水产品加工经营监管、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监督、服务指导、新闻宣传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安排,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强化长江“十年禁鱼”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从根本上保障了专项行动组织有序。

多层面联动开展,构建州级各部门间、州局各科室间、州县本系统间三个层面的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州局主动与牵头及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行业标准,州局各科室之间紧密协同配合,州县监管系统上下齐动的工作机制,理顺了工作通报机制,建立了工作台账,落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形成合力,提升效率。

未雨绸缪,主动作为,下发《关于全州禁止加工、销售野生鱼类的通知》,开展网上、线下全方位排查,对全州相关市场经营主体结合常态化监管工作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筛查,采集相关业务数据,为专项行动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

将业务培训贯穿专项活动始终,开展层级、岗位培训工作,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检查培训等方式,开展专项行动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市场监管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

开展严打执法,州局综合执法支队重心前移,与各县执法大队实施联动打击,在完成好自办案件的同时,打好组合拳,与行业部门强化案件线索移交和打击,明确对监管过程中涉及渔政部门的线索要及时移送属地渔政部门,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将违法市场经营主体纳入信用监管体系监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开展广泛宣传引导,以防范为主,开展“五禁”宣传,禁止采购、销售和加工来自禁捕水域的非法捕捞渔获物,禁止采购、销售和加工无法提供合法来源凭证的水产品,禁止对水产制品标注“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字样,禁止销售、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制品,禁止为销售、购买、利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及其制品或禁止使用的捕捞工具提供交易服务或发布广告。充分发动群众和社会媒体广泛开展监督,畅通举报渠道,立足州情,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挖掘特色和亮点,积极对接新闻媒体,充分运用各媒介资源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曝光典型案例,营造人人知晓,全民禁捕、禁售、禁食、禁用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