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凉山实现GDP总量829.42亿元 投资回暖

2020-07-24 14:4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记者从凉山州统计局获悉,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凉山实现GDP总量829.42亿元,同比下降0.2%。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4.8:35.4:49.8调整为17.4:34.1:48.5。其中,第一产业由负转正,实现增加值144.03亿元;第二产业降幅明显收窄,实现增加值282.70亿元;第三产业增速回升明显,实现增加值402.69亿元。

上半年,凉山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规上工业运行呈现出电力行业生产大幅回升,电力拉动增长贡献显著,电力行业“挑大梁”的鲜明特征。全州电力生产行业在宏观利好因素、大江大河来水丰富等综合作用下,全州发电量为35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

上半年,全州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4.9亿元,同比增长27.3%。1-6月全州商品房施工面积8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6%;销售面积8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1%。全州房地产开发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上半年,凉山全州投资逐步回暖,同比增长3.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均实现同比增加,第三产业同比略有下降。分县市看,全州17个县市有10个县市实现增长,增长最快的县雷波71.4%。从投资结构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7.4%,其中:电力供应投资同比增长14.6倍,成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

凉山州统计局表示,上半年凉山投资规模减小,投资渠道狭窄,民间投资占比低。建议州县投资主管部门应加强项目前期的规划、储备、申报工作,在资金筹措、土地供应,环保评估等环节做好保障工作,为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条件。此外,依托资源优势,抓住脱贫攻坚和国家西部开发的战略机遇,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行各种投融资模式,撬动民间资本,不断拓宽投融资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