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扫描活动

2020-06-24 10:15:3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高凉山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凉山州市场监管局联合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和凉山州质量技术监督协会,在凉山州启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扫描活动。凉山州市场监管局,西昌市市场监管局,西昌市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凉山州各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暨安全风险隐患大扫描”为主题的特种设备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在西昌市举行。宣讲团专家张延年从特种设备法规体系、事故案例分析、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职责及制度要求、承压类特种设备的年度检查及日常巡回检查程序、承压类特种设备管理常见问题、特种设备双重预防机制构建以及特种设备清单制管理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专题宣讲。随后,州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宋伟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深刻汲取浙江温岭沈海高速“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有效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下午,州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以及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专家一行人赶赴德昌县四川鑫盛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对企业在用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进行隐患大扫描。通过实地查看设备、查阅企业管理资料以及询问操作人员设备操作流程等方式,运用专家经验、技术优势,指导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及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及建议。

下一步,州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扫描活动,继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宣传,精准指导特种设备企业管风险、排隐患、重安全,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履职尽责能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