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前5月经济运行数据发布,恢复回升态势更加明显

2020-06-17 10:3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6月16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今年前5月全省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全省经济恢复回升态势更加明显。

工业、投资增势良好。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分别比1-4月回升1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消费尽管仍然处于下降态势,但降幅明显收窄。1—5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90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1-4月收窄1.9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说,今年以来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逐步推进,全省经济恢复回升态势更加明显。“重点体现在三个延续上。”

一是经济恢复回升的态势在延续。数据显示,前5月,全省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向好回升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工业投资年内首次由降转增,前5月同比增长5.1%。

二是好于全国的态势在延续。前5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了好于全国的势头。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快4.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比全国快6.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降幅比全国小4.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速比全国快27.2个百分点。

三是新动能加快释放的态势在延续。新产业较快增长,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速比1-4月提高0.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5月智能手表增长16.8倍,太阳能电池增长67.2%,智能手机增长42.6%,3D打印设备增长37.1%。新商业模式加快增长,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9.2%,增速比1-4月快2.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59.6%,增速比1-4月快29.3个百分点。

同时,他也表示,尽管我省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持续改善,恢复回升态势明显。但仍面临着内外部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消费市场恢复较慢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