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量日:凉山这样整治市场计量乱象

2020-05-21 10:5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曾雪梅 胡文莉)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中国计量日主题: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市场计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近年来市场上交易作弊手段却不断翻新,尤其是电子秤作弊、缺斤少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行为更是令广大老百姓深恶痛绝,始终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老大难”问题。全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通过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两手抓,精心组织计量精准扶贫,大力整治市场计量乱象,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强化检定能力建设,严厉打击各种市场计量乱象。

开展节日市场检查。每逢大节大假,全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都认真开展节前市场计量监督检查,2019年,全州共检查集贸市场107户、餐饮企业619户、宾馆143户、商场超市235户,共抽查公平秤96台、其他计量器具2968台。

开展定量包装商品专项检查。全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严格执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2019年,共检查米、面、油、肉制品、调味品等生活类预包装商品105个批次,抽查定量包装的种子、化肥、农药、地膜20个产品,同时对月饼、土特产等定量包装商品的过度包装问题进行抽查。

开展油品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全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认真落实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油品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要求,对州内217家加油站计量状况开展全覆盖检查,责令整改3起,妥善处理群众投诉举报1起。

开展市场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全州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查处因商贸计量问题引发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市场乱象,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共查处计量违法案件数8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