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市场监管局协助完成火灾险情中石油液化气储备站安全保卫工作

2020-04-07 10:3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周实)3月31日凌晨00:40分,凉山州市场监管局接到州安办紧急电话通知,因山火对西昌燃气公司马道储备站内石油液化气储气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要求州市场监管局立即选派特种设备专家,赶赴现场协助开展安全处置工作。

火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责任,接到命令后,州市场监管局立即安排部署,由曹福永副局长率特设科、州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特种设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立即赶赴西昌燃气公司马道储备站。通过现场观测和询问储备站负责人,当前储备站有储气罐11台,设计压力1.6MPa,共储存石油液化气265吨,山火距离储备站仅100百米左右,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为此,西昌燃气公司马道储备站已启动消防和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立即开启罐体喷淋系统、转运靠近山火方向罐体内石油液化气、开挖山火隔离带,全力保障储备站内储气罐安全。

州市场监管局工作组了解情况后认为,面对突发险情,西昌燃气公司马道储备站及时采取上述安全防范措施,符合当前险情预防和处置需要。同时结合压力容器特种设备安全特性,认为现场险情处置组提出的:到最后危急时刻,打开罐体排空阀泄压让石油液化气燃烧,防止储气罐爆炸的预案是可行的。

通过现场广大消防指战员和州、市相关部门连夜奋战,于3月31日凌晨5:58分成功将西昌燃气公司马道储备站周边森林明火扑灭,影响石油液化气储罐的危险因素消除,11台石油液化气储气罐安全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了。

州市场监管局针对当前火灾险情,还对西昌泸山索道公司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出了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和要求,力争将山火火灾对特种设备危害程度以及因此产生的危险因素降到最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