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市场监管系统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2020-03-23 11:26:17来源:凉山州人民政府网编辑:王云

记者从3月18日召开的全州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获悉,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切实强化战时意识,突出监管重点,以强有力的举措履行监管职责,着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后,全州市场监管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迅速形成一级响应工作态势。1月 22日,州局党组研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综合协调组、市场监管组、药械监管组等8个工作组和7个暗访组,形成了党组统一指挥、各工作组密切配合的防控体系。

全面加强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努力构建起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的坚强防线。

截至2月9日,全州暂停餐饮场所12207家,取消聚餐4749场次,138816桌,减少129.8万余人次聚集;之后,自省《关于印发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群体性聚餐监管八条措施的通知》出台以来,取消或延期农村地区集体聚餐(含坝坝宴)477场次,15828桌,减少143880人次聚集。提出禁止群体性聚餐的“七条措施”;出台“十项规定”,全力防控单位食堂聚餐风险,强化疫情防控期单位食堂食品安全。

督促各类市场主体和业主做好大清洗大消毒。西昌市全市农贸市场和大中型超市全面消毒,其余16县市共消毒农贸市场3932831平方米,超市4943991平方米。

继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协助指导转产企业搞好质量控制,规范和提升转产企业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全州共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2527家次。

强化产品质量监督,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质量安全。监督认定捐赠的各类口罩39.1万余只、防护用品12000余套(副)、红外线测温枪409支、测温安检门8台、消毒液(粉)2900余桶(袋)、药品400盒及政府采购一次性口罩20万只;协助发放防疫物资135批次。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校准1796台件,特种设备检验2540批次,食品检验403批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