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完工

2020-07-10 10:2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7月9日,由省发展和改革委、省能源局联合举办的四川省“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收官发布会议在成都召开。“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总投资68.3亿元,完成了2415个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

“三区三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四川藏区(甘孜、阿坝)和彝区(凉山)均在全国三区三州范围内。其中凉山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

按照国家关于“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总体部署,四川省须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凉山、甘孜、阿坝三州46个县2215个行政村,涉及农村居民175万户、738万人的农村电网攻坚项目建设,加快全省供电服务均等化进程,显著改善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用电条件,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2020年是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凉山、甘孜、阿坝三州政府的密切协调下,通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的艰辛努力,确保了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期全部任务在6月30日前提前完成。克服三州地区险峻高寒地带的复杂恶劣地理环境,全省电网建设者奋力完成了这场工程量之大、建设之难、时间之紧迫的大考。

“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68.3亿元,占中央预算内下达四川农网建设投资规模的80%以上,比国家下达计划增加1.51亿元;完成了2415个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比国家下达计划增加了200个行政村。

目前,凉山、甘孜、阿坝已实现供电全覆盖,农村电网结构明显增强,供电质量极大改善,民生供电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三州农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2%、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629%、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2.15千伏安,达到了国家农村电网供电标准。三州农村电网所覆盖地区均完成动力电改造,满足了农牧灌溉等要求;平均停电检修时间缩短至2.5小时,典型低压值提升至180伏,可满足农村居民绝大部分宽幅电压电器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