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做好自发搬迁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

www.scol.com.cn (2019-01-09 10:47: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文宏君)1月1至2日,雷波县委书记王荣华一行到雷波县自发搬迁到西昌市、冕宁县等县市的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到新修建安全住房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和质量,强调要加快建房进度,抓好工程质量;要服从当地的管理,遵纪守法。

在西昌市农垦公司安子古和安以正家,调研组详细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和对方需求,要求对房屋进行加固,解决安子古提出晚年将在养老院养老的问题。

在冕宁县沙坝镇迎风村,调研组一行到自发搬迁贫困户苦史呷、王特土和马窝惹新房施工现场,了解房屋修建、家庭成员、土地流转、家庭收入、子女入学等情况,王荣华鼓励村民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修好房子、发展经济,过上更好的生活;要求村民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管理,遵纪守法。

每到一处,县委书记王荣华还和乡镇党委、政府进行工作对接,与村组干部沟通交流,了解自发搬迁群众的情况,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

雷波县自发搬迁贫困户为205户876人,涉及全县12个乡镇,自发搬迁到全州10个县市。雷波县采取措施,认真做好自发搬迁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确保自发搬迁贫困户如期脱贫。一是成立以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为组长的自发搬迁农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自迁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对存在“等、靠、要、怨”等思想的贫困户,重在思想引导,教育引导他们要自尊、自强、自立,主动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尽快脱贫致富;三是对“因老、因残、因病、因灾”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进行生活救助;四是对缺技术、缺资金、缺信息等原因导致的贫困户,从技能培训、就业、资金、信息等方面进行生产扶持;五是抓好控辍保学和医疗工作,205户自迁贫困户中无辍学适龄儿童,医疗方面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内;六是确保安全住房有保障,目前,全县自发搬迁贫困户有152户已完成建房任务,有7户主体工程已完工,有8户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有22户正在开挖地基,其余的16户,因在五类地区不能建房,正在想办法解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