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倾心倾力耕耘脱贫致富路 挺起脱贫攻坚的精神脊梁

2021-05-21 10:49:3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金阳把宣传引领作为脱贫攻坚正面引领和加油鼓劲的有效工具,为全县消除绝对贫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强化宣传引领 提供精神支撑

紧扣脱贫攻坚收官战主题,聚焦脱贫攻坚一线,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同期声等多种形式,以电视、网络、微信等多途径的宣传报道,阐释党的扶贫政策,讲好脱贫攻坚故事。

组建感恩教育宣讲团,以“文艺+宣讲”模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感恩教育巡回宣讲,开展“百姓话感恩”活动,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内生动力。

立体式、宽领域、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一年来,各级媒体刊用、刊播金阳脱贫攻坚稿件用稿宣传信息县级媒体3153条,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移风易俗 铲除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

金阳采取系列切实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整治高额婚嫁、大操大办等歪风劣俗,引导群众循序渐进化风成俗,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枷锁”,坚决遏制群众因愚因病因毒因超生致贫返贫。

宣传教育先行。组织专门工作组全覆盖、大力度宣传《金阳县进一步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脱贫致富、弘扬文明新风、追求美好生活。

村规民约“约束”。将《金阳县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纳入《村规民约》,成立乡(镇)、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督导工作,着力开展“五个好”示范创建,逐步引导人民群众主动移风易俗。

环境整治促动。落实每月15日和30日的全县“大扫除日”深入推进“三建四改五洗”,督促引导人民群众培养良好卫生行为习惯,树立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发动妇女优势。全县4.4万户家庭、1.6万余名妇女主动参与“树新风促脱贫”巾帼行动,妇女群众的引领、主导、示范和主体作用得到充分激发,为脱贫攻坚做出重要贡献。

一年来,开展移风易俗宣讲500余场次,发放了新版彝汉双语《金阳县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宣传册12000余份、海报250余张、受众人数56000余人,使“移风易俗”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如今,在金阳广袤的大地上,过去安贫守旧的思想观念及厚养薄葬、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习都在改变,基本形成向上向善、向好向美的社会风尚,为脱贫奔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联乡驻村帮扶 “驻”进群众心里“扶”出一片天地

金阳组织宣传战线干部职工,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支招破题,带领群众致富,“驻”进了群众心里,“扶”出了一片真情。

发展产业持续“造血”。发展绿特产业持续“造血”,大兴“三棵树”立体林业产业扶贫攻坚,“三棵树”立体林业经济实现应栽尽栽,建成连片1800余亩核桃基地,实现从“输血”变为“造血”,建成连片1800余亩核桃基地;实施产业补短项目,购买2万株青花椒苗,打造青花椒示范林200亩助农增收,带动山江乡老寨子村发展产业;协调发展200亩核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扶真贫、真扶贫。把脱贫攻坚的责任、具体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各帮扶责任人,解决老寨子村690亩水田、1100亩早地、3300亩林地的灌溉用水问题,并逐步实施水系配套工程,确保农作物及经济林旱涝保收;为山江乡151户贫困户捐赠了沙发、电视柜小组合、衣柜等价值15万元的家具;开展走基层“暖冬行动”,为山江乡发放价值2万余元毛毯237床。

“短短几年的时间,咱们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一个美丽幸福新村,感谢县委宣传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倾心付出。” 村民们说,如今,老寨子村旧貌换新颜,村庄大变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