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抓好劳务输出促增收

2021-04-20 09:01:2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每月加上政府补贴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平均每月能寄回七千多元。”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出的优惠政策指引下,金阳县天地坝镇包谷山村的沙马纠土是顺德一个电器公司的务工人员。

沙马纠土只是金阳浩浩荡荡劳务输出人员中享受优惠政策的一员。该县奋力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通过培训等方式,大力支持广大群众通过劳动自力更生有尊严的脱贫、可持续的致富。

据悉,2020年金阳累计转移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5.8715万人,贫困劳动力2.1424万人,分别实现劳务总收入10.3541亿元和2.862亿元。

数字背后彰显的是政府对“六个一批”举措的深化。该县优化“政府+人力资源公司+用工单位”有序输出模式,统筹县内、县外两个就业市场,深化投亲靠友安置一批、与主要劳务输出地联系巩固一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吸纳一批、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带动一批、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就地解决一批、与各联县帮扶单位合作消化一批“六个一批”举措,积极拓宽渠道促就业。同时,强化宣传教育,打造金阳劳务品牌。

拓宽就业渠道,送出务工人员,并未意味政府工作的结束。

“为让务工人员尽快适应工作生活环境,稳岗干部经常到企业车间和务工人员深入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及时向务工人员传达好企业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金阳派驻顺德企业的稳岗干部威此比古说。

为深化东西劳务协作,金阳县强化两地沟通放宽条件用人,严把初筛、政审、体检、证件、意愿、年龄六关选人,坚持请进来招聘、走出去转岗双向发力找人“精准组织”;通过派人住企协稳、营造氛围助稳、兑现补贴企稳“精准管理”,多措并举引导贫困群众去佛山打工脱贫。

“技能培训对我们提高劳动技能有很大帮助,为我们在外面打工时带来很多方便,工资比以前高”。对坪镇参训过的学员曲木石坡如是说道。

金阳着力推动普惠性培训向精准化培训转变、低层次培训向高层次培训转变、短期培训向系统培训转变,最终实现线上工人向技术工人转变。坚持培训对象、培训学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结果“五个精准”,办好重型机械操作培训、厨师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劳务扶贫专班,切实提升全县农民工可持续就业能力,优化劳务输出结构助农增收。

据了解,自2016年至今,该县开展“素质提升+技能培训”2976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987人),培训涵盖了建筑、焊工、厨师、汽车维修、汽车驾驶等实用技能,并取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操作证书和合格证书,努力实现普工到技工转变,数量型输出向质量型输出转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