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发展电商富裕农民

2021-04-19 10:58:5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乌洋芋、大红袍花椒、圆根萝卜酸菜和乌仁核桃是本地土特产,另外雪魔芋、苦荞粉和红糖是其他乡镇的特色农产品,我们是帮他们卖的。”在金阳县天地坝镇迷科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县各乡镇电子商务中心,都有本地的土特产,都是相互帮助“线上”出售,通过网上销售,金阳乌洋芋走向全国各地,提高了知名度,增加了线下的销量。

近年来,金阳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发展电商富裕农民,以产品品牌创建、物流体系构建、电子商务营销为重点,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健全青花椒白魔芋生产标准化、预警通报和应急处置、质量安全可追溯等“六大体系”,以及失信行为举报、失信农户和企业惩戒、守信行为鼓励表彰等品牌保护机制,保稳擦亮“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金字招牌。切实采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优先支持、到县专项资金优先扶持、多部门整合人力资源智力支持等举措,大力支持有自主品牌产品的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和专合组织开展SC认证、特色农产品开发包装、品牌宣传推广、商超专柜销售等,充分凸显品牌价值助农增收。

据悉,该县农产品包装销售率达28%以上,成功注册金阳圆根萝卜和金阳马铃薯2个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个“四川扶贫”产品商标。

实施“物流通达”工程。坚持通过“路联网”实现“物联网”,全力配合宜攀、西昭两条过境高速和G353、G356两条国道建设,100%完成了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和通村客运建设,加快县城东区综合物流园区建设进度。到2025年,梯次建成1个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3个农产品冷链物流仓储中心,15个乡(镇)综合农贸市场,70个集散点为框架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

实施“在线农业”工程。全速推进“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县有条件的行政村通宽带网、其余行政村通4G网的“全民触网”行动,大力实施“县有电商服务中心、乡有电商服务站、村有电商服务点、户有电商明白人”工程,大力发展微商扩散销售、注册网店销售、在线直播销售等电商新业态。

据了解,该县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点81个,全县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累计实现1.8亿元,金阳县丙乙底索玛花景区成功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了网红主播“薇娅”直播带货、助力金阳青花椒油销售,工行“扶贫美食汇”网络直播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