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做精产业富裕农民

2021-04-16 11:05:19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波)“现在,自来水通进了家家户户,我们都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家住热水河乡体可洛村的村民杨古坡笑呵呵地说。

过去,体可洛村只能依靠雨水集蓄水窖解决饮水问题,随着东风大堰水利工程的通水,当地群众彻底告别“喝水难”,同时也结束了水窖饮水的历史。

近年来,金阳县牢牢把握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做精产业富裕农民。

抓农田水利基础建设 向现代农业进军

该县着力推动“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力实施全县153条堰渠渠系配套和灌溉能力提升工程、严重缺水地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大力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推广提灌喷灌滴灌、测土配方施肥、地膜育苗、大棚种植、高厢垄作、轮植轮作、套种套养、工厂养殖等现代农业科技,切实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

据了解,在2018至2019年投入3074万元开工建设21740亩青花椒喷灌项目;2020年投入190万元完成5条堰渠维修养护工程,改善灌面400余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000亩;土地整理新增耕地1400亩,实现土地增减挂钩项目730亩上市交易2.1亿元。

突出优势抓特色 促进产业发展稳增收

大力实施“低山河谷青花椒套种白魔芋、二半山核桃间种红花椒套种花魔芋、高山华山松套种牧草套养畜禽”的“三棵树”“套种套养”工程,目前,全县“三棵树”面积202.21万亩,挂果面积75.1万亩、产量5.1717万吨、产值17.3136亿元。

利用退耕林、生态林等资源优势,实施华山松林套种牧草工程、套养畜禽林木产业,大力推进林下养殖、林下种草、林间放牧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发展丝毛鸡、二代野猪、乌金猪及黑山羊等多种畜禽养殖业,让退耕还林与促农增收工程相得益彰。示范推广青花椒与白魔芋、核桃与花魔芋间套种植,实现了林业产业和农特产业两大优势产业强强结合,有效解决了山区林农产业发展土地瓶颈问题。

此外,该县因地制宜在高山经济带创新推广“春种洋芋饱肚子、秋种蔬菜挣票子”补短板工程,发动高寒山区群众在马铃薯收挖之后利用大量闲置耕地种植秋季露天蔬菜,变劣势为优势,变单一产业为复合产业,走“有机”路,出“错季”牌,开创了高寒山区一年也能收两季新路,为全县产业发展稳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抓农特产品精深加工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

在金阳县丝窝乡丝窝村脱贫攻坚楼房式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现场,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各种工程车辆在不停地忙碌着,建设工人们干劲十足。据相关人员介绍,基地总投资逾1.48亿元,是全州率先实施的脱贫攻坚楼房式生猪养殖基地,项目于2020年7月开建,基地建成后年可出栏种猪和商品仔猪18万头,预计2021年9月投产。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利润分红等预计带动2848户14841名村民增收。

该县围绕“三带”经济布局,实行“产业园区+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农户”“集体经济+基地+农户”“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坚持集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三化”标准,因地制宜建设“三棵树套种套养+果蔬薯草药”基地125个。

坚持初加工和精加工“两条腿”走路,健全政府统筹、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精深加工体系,依托县农投公司组建“金阳青花椒白魔芋研发中心”,实行购买知识产权—引进生产线精深加工—自主研发精深加工梯次过渡。据悉,目前,该县青花椒分级包装、青花椒油和青花椒酱生产等青花椒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原南瓦乡特尔村高山蔬菜加工园区成功创建为州级现代农业园区,原桃坪乡务科村被评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金阳县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