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深化改革富裕农民

2021-04-14 10:29:2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杨波)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金阳抓好脱贫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奋力开辟助农增收新路径,深化改革富裕农民,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在工作中,该县突出农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要素集聚效应等主攻方向改革,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富裕农民。

充分释放农村产权红利。坚持“三权分置”原则,统筹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多权同确”工作,以及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积极引导老百姓将产能低下、无力经营或闲置产权,采取入股、租赁、转让等方式依法规范向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或鼓励老百姓产权抵押金融机构融资进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赋予老百姓更多的财产自主权和财产性收益。截止2020年,全县共投入1769.4万元全面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8000余亩。

充分释放农业主体红利。健全县级新增财力80%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财政投入体系,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业保险体系,实行青花椒、核桃、白魔芋、马铃薯等主要农产品政府保护价政策,分类分步实施“田专家”“田秀才”“田保姆”“田医生”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800多人,大力发展专合组织、种养大户、集体经济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96个,年主营收入稳定实现1.5亿元,覆盖贫困户1.6万户,年稳定解决7.5万余人长短期就近就地就业,助力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800元。在确保集体资产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赋予村集体更多的资产经营权,全县建成并投产运营村集体经济专合社138个,该县还将农村安全饮水设施确权到村集体,通过“一事一议”落实农村有偿用水、以水养水,让农村人口长期可持续安全饮用自来水的同时,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充分释放要素集聚红利。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和抓大项目”意识,推动农业综合体、项目集团化建设。紧密对接国家和省州重点投向,结合农牧产业化扶贫、特色优势产业链培植等,高起点规划、全链条谋划、特色化包装储备一批对当期有拉动、长远有支撑的2个农业投资项目进入省州项目库。强化“一把手”带“小分队”精准招商,土地、电力、交通等要素保障,充分挖掘并落实优惠政策,倾全县之力推动了金阳青花椒产业园区、丝窝生猪养殖基地2个农业战略投资项目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