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层层落实抓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1-04-09 11:25:0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曹琪)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金阳县深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抓实抓细抓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组织保障。金阳县调整充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力量,优化设置“一办六组”组织架构,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刻行动起来,县、乡两级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坚守岗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深入乡镇,进林区、入草原、巡沿江等防灭火第一线督促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乡村两级对照建立健全指挥体系,着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灭火职能。充分发挥应急保障部门、消防部门等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加强在实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的党建指导,同时新建专业扑火队伍1支80人、消防救援队伍1支42人、半专业扑火队伍35支730人(含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34支680人、林草半专业扑火队伍1支50人)。同时,坚持“以练代训”,全县累计开展“以水灭火”等应急综合演练116次,参与演练扑火队伍达5000余人次。

强化防火意识,落实责任实效。党员干部作为“急先锋”走在前、做在前、行在前。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责任意识,成立了“十户联保”3681个、签订了3万余份责任书,落实巡山护林人员2373人,划定巡山线路(区域)3400条(个),开展巡山15万余次、巡山里程35万公里,设立防灭火检查站(卡点)133个,落实276名值班值守人员严格按照“七步检查法”开展工作,累计清理“五周五缘”林下可燃物4.14万余亩。具体工作中,我们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持防灭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建立健全网格化防范体系,实现每个山头都有人守,每片森林都有人巡,每户农户都有人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