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昔日放羊娃 过上好日子

2021-03-30 10:33:3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现在,一天到晚忙不赢。村里没有一个闲人,都在忙!”

说这话时,海来瓦且刚和客人在电话里沟通完食宿事宜。

海来瓦且开了一家旅社,在金阳县原热柯觉乡丙乙底村,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该村现属于百草坡镇热柯觉中心村。旅社底楼是餐厅,二楼是住宿。

走进门,门对面墙角摆放着一排沙发,沙发上面的墙面上贴着画像。右手边摆着一套餐桌,餐桌后面是一个特大木衣柜,打开衣柜,里面装满了被子和衣服,且折叠整齐有序。

16年前,海来瓦且家从昭觉县一个贫瘠的高山地方,举家搬迁到丙乙底村,然而日子依旧很苦。海来瓦且一直埋怨父亲当年不让他读书,而让他成为一个放羊娃。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海来瓦且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村里的贫困户一样,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乘着脱贫攻坚政策利好的东风,开始一天天、一步步改变,从贫穷走向美好幸福新生活。

2017年,在易地搬迁扶贫中,他家做梦一样住上了宽敞明亮、通风透光、具有民族特色的两层小楼房,这让他一家人高兴得一夜没睡。

住上了好房子,怎么才能过上好日子?海来瓦且通过帮扶干部的教育、脱贫攻坚政策的激励,开始转变思想,在家种植农作物的同时,发展养殖业增收致富,养羊数量稳定超过40只,养殖业年增收3万元以上,又经营餐馆和旅社,每年收入1万元以上,还抽空在彝绣工坊做管理工,每年收入24000元,日子越过越好。

海来瓦且回想起过去的贫困日子,感恩之情油然而生,他说,国家实施了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关乎民生的一系列富民惠民政策,使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甜美,越活越有劲儿,越活越有奔头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