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五个一”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

2021-02-08 10:53:33来源:凉山新闻网编辑:王云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金阳县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防火理念,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六进”中的“进学校”活动,通过“五个一”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达到“教育一人、带动一家、影响一片、维护一方”的效果。

上好一堂课。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专门开设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课489节,利用其他班会、队会等深入详细讲解森林草原防灭火“六不准”“十不准”、金阳县森林草原禁火令、森林草原防火处罚条例及森林草原火灾自救、互救、报警方式等知识,确保防患于未“燃”。

办好一期报。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黑板报85期,并在校园内进行评比,进一步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守住不发生涉校涉生森林草原火灾责任事故、不发生师生员工伤亡责任事故“两条底线”。

考好一张卷。学以致用、知行并进,学生通过考试牢牢掌握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并教育引导让其在假期争做“小小宣传员”,创造“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告知家长、家长诉诸邻里”条件,形成“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浓厚宣传氛围。

印好一幅画。印制图文并茂宣传单36292张,组织优秀教师编印具有金阳特色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册1200册,广泛宣传火灾危害性、防火重要性,确保形成群防群治格局。

写好一封信。发放《致学生家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公开信》55972封,内容涵盖“见火种就罚款、见冒烟就抓人、见烧山就坐牢赔钱”和“十户联保”等,让学生积极向家长宣传讲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意义,让全县家长争做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员、监督者和护林护草卫士。(记者 吴斗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