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依达乡:多元化产业发展拓宽致富路

2021-01-14 11:43:4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依达乡地处金阳县北大门,是一个拥有近4000人户籍人口,耕地仅为1.2万余亩的彝族聚居高寒民族山区。脱贫攻坚前,该乡依靠种植苦荞、燕麦、土豆,零星散养牛、羊、猪及普通家禽为生。

通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该乡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了一些系列成效显著的特色产业项目,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通过脱贫攻坚发展产业,金阳依达乡全乡累计减贫471户、2273人,贫困人口全部清零。2020年底,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650.85元,较2014年底1823元提高了近5倍。

千亩油菜万亩花椒 规模化种植促产业新发展

2018年底,全乡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退出,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贫困“摘帽”后,如何实现稳步脱贫?“抓实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成为全乡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

该乡通过邀请专家调研,外出学习“取经”、开展市场调查、征求民众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全乡巩固脱贫成果的“千亩油菜、万亩花椒”产业项目,在全乡5个村规模种植了30万株近万亩“大红袍”花椒和2200亩油菜。

为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当地积极协调资金,加大投入,引入现代农业技术,为每个村配备了微耕机,并实施了水利工程改造。

为拓宽油菜籽的销售渠道,引进榨油技术,建了“榨油加工厂”,实现了农品的初加工,全乡年生产油菜籽20万余斤,直接为农户创收50余万元,油菜亩产值高达2500元,较传统农作物相比,产值翻了一翻。“大红袍”年均亩产值达1.8万元左右,较传统种植增长近10倍。

同时,该乡还在保尔村实施“春薯秋菜”项目,积极引进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推广莲花白、四季豆“一年两季”种植,全力打造高山现代有机农业示范种植基地,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

建好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 推动养殖业科学高效发展

“我家养得有13条牛,去年卖了3条,售价4万多,纯利3万多块!”瓦屋村支部书记马海克惹经过初步预算后发现,1亩土地用于开展“种草养畜”产出的直接经济效益为4000至5000元,与种植土豆、荞麦等相比,产值提升了5倍以上。

为突破当地传统养殖方式,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瓦屋村自身优势资源,开展“高山生态种草养畜项目”,在瓦伍村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

据乡长安玉滨介绍,瓦伍村创建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以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养殖牛羊为主,由村集体经济带头示范开展规模化养殖,通过财政奖补方式带动农户自行开展标准化养殖。

2019年,该乡经积极争取和协调产业扶贫资金以及村民自筹资金,共投入资金950万元,动员71农户参与养殖,新建标准化畜圈17栋37户、维修旧畜圈34户,人工种植燕麦草、黑麦草及皇竹草等5000余亩,引进西门塔尔牛182头,养殖本地黄牛530头、羊1430只。同时,种植“千亩人工草场”,建设标准化养殖畜圈,采取“放牧+补饲”方式科学化开展牛羊养殖。

至2020年底,项目规模和效益初步体现,有效帮助了本地农户增收,全村人均纯收入达6110元,较2018年增加了2100元。

在瓦伍村“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区”的带动下,其他各村也掀起了科学规范养殖热潮。沙洛村全面开展黄牛、马匹、绵羊集中育肥养殖项目。嘎格达村积极引资投入1150余万元,建成1个家禽孵化厂,成为金阳、美姑、昭觉一带最大的家禽孵化基地。保尔村以能繁母猪(仔猪)养殖(销售)为核心,配套种草养畜、生猪保险、疫病防治等措施,辅以鸡、鹅等高山绿色生态家禽养殖,努力打造县域知名“养殖大村”。

开发“乡村旅游”项目 助力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沿乡内“依达河”及省道S208种植油菜,待油菜花开时,形成一道美丽的田园风光。同时,瓦伍村邻近省道S208线便利的交通条件、良好的自然风光以及淳朴的乡土人情等优势。

为拓宽致富路子,该乡积极协调资金,投入280万元在瓦伍村新建了集“林地生态套养殖业、民俗餐饮、推广彝农产品、彝俗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配套有餐饮、民宿、观光等项目。

目前,已建成彝家农家乐1个,目前已实现正常营业,帮助了群众实现当地就业,同时解决了部分农特产品销售方面的困难。

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如今,依达乡特色农业,百花齐放,构建起“长短结合、大小互补、种养相融”的农业种养业特色产业矩阵,让青山绿水成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绿色银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