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谱写青春赞歌

2021-01-08 11:04:4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咱们金阳的青年志愿者,真行啊,每每有什么活动,我们总能看到这些穿起‘红马甲’的,他们身上的红帽子、红衣服特别惹眼呢!”

帮助弱势群体、疫情防控宣传、服务活动……需要服务的每一个地方,都有金阳青年志愿者年轻的身影。一年来,金阳青年志愿者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1100余人次,志愿服务受众共计11000余人次。

据了解,一年来,共青团金阳县委组织成立了金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金阳县青年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青少年志愿服务、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等6支分队。广大青年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金阳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实施思想扶贫,引导青年在思想上树立新旗帜。积极利用好网络媒体平台,建好用好互动社交平台,有目的地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全年网上共青团发布热点信息共300余条。继续推进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和青年“网军”队伍建设,不断构建完善“宣传阵地+网络舆论引导+青年之声”三位一体的“网上共青团”,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新局面。组建心理辅导、青年律师、大队辅导员、青年企业家等20人组成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宣讲团,定期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实施就业扶贫,带领青年在创新创业中担当作为。以实施“青创10万+”为契机,搭建青年创业平台,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为就业困难的群众召开专场招聘会,将就业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在马依足东山社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专场招聘会志愿服务中,有90名群众与就业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

实施教育扶贫,服务青年在成长成才中成就梦想。脱贫攻坚以来,团县委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决战脱贫攻坚战略布局和助困入学政策举措,通过系列助学活动,为有困难的学生提供教育资助。同时结合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为处于义务教育阶段且上学放学路上步行时间超过2小时的贫困儿童提供车费补贴,推报务科小学、马依足乡中心校、天地坝镇中心校共364名学生,共计享受车费补贴79680元。

实施生态扶贫,组织青年在生态 扶贫中贡献力量。坚持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并重,团县委深入推进“河小青”行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垃圾清理活动,宣传节约用水用电知识,以生态扶贫为着力点不断优化生力军工程。

实施人才扶贫,引领青年在同步奔小康中走在前列。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向乡镇派遣大学生志愿者助力脱贫。目前,共有32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在岗志愿者在该县从事支教和基层服务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