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科技扶贫万里行”走进金阳 立足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发展

2020-12-31 14:3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芳某色阿牛 白里呷))2020年,金阳县积极对接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积极对接生猪、蔬菜、住建等专家服务团队,邀请专家对本土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指导和培训,助力产业发展。全年共承接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17场次,专家团队指导2000余人次。

“科技万里行”活动,更加注重科技扶贫和人才培养,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保障。技扶贫将专家们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最实用的科学生产技术、最切合实际的致富之路带给了群众,帮助本地培养了更多的“土专家”和“田秀才”,造就了一支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的本土技术人才队伍,为该县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三农优秀工作者,培养和留住本土人才成效显著。

一年来,西南科技大学曹颖教授带领的省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团队先后到该县3次,深入田间地头,穿梭于山水之间,共进行魔芋种植管理培训5期、培训贫困户280余人次,现场解答魔芋病虫害防治、芋种存储等20余个问题,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效果显著。邀请中国农科院高级配肥师张国良、四川金农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肖学基、三区人才专家、等公司企业团队深入各乡镇、村组指导青花椒科学栽植、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等方面的技术。

专家们通过实地走访当地的生猪养殖户,对生猪养殖场疫病综合防控、粪污综合利用、生猪饲料供应和饲养管理等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并与乡镇(村)级实用技术骨干人才以及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先进的工作经验。对接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副研究员苗明军等蔬菜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对丙底乡丙底洛村蔬菜大棚种植户进行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实地指导,手把手教给菜农科学育苗技术。给丙底洛村50余人村民讲解了蔬菜品种遴选、育苗技术、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有关内容的专业技术培训。

对接住建专家服务团,共开展29次走访服务活动,通过走访建房农户,详细解建房具体情况,并根据省委相关文件对农村建筑工匠队伍进行培训,以《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施工技术培训》为服务主题,进行集中和到户讲解,下发服务资料和考核服务结果,并现场指出建房质量方面的问题,对建房流程、注意事项进行授课。

结合实际,开展现场教学,实地对地基工程、主体工程、构造柱、圈梁、楼板等施工工艺、抗震设防要求进行着重讲解,脱贫攻坚农房建设的建设流程、报批报建程序、相关政策等,提升了建筑工匠及建房村民专业技能,为推进农村脱贫攻坚提供了住房质量安全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