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绝壁上彝寨的新房新景新生活

2020-11-10 11:04:0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金阳县木府乡岩头村位于半山之腰的悬崖绝壁中,背靠大山,下临深谷,因其位于“岩之上”以地势险要而得名。

岩头村,全村平均海拔1550米,辖上、下岩头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94户49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6户342人。

过去的岩头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普及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通过脱贫攻坚,如今的岩头村,贫困发生率已降为0,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780元,当地交通条件、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多元化产业发展为群众持续增收,医疗教育保障条件不断完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天堑变通途,畅通出行

“过去没有公路时,生活物资的运输,全靠人背马驮,曾有马匹坠下悬崖,也有人不小心坠入悬崖。”来到村民勒古牛且家,他家院坝停着一辆摩托车,他说,通过党和政府的扶持,修好了进村水泥路,现在,村民们出行通畅了,部分村民还买了摩托车、小货车,村民们依托公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或跑运输,经济发展起来了,农民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攀高。

驻村第一书记李时君是岩头村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又是岩头村巨变的见证者,他无不感慨地说,联村扶贫单位县人武部,协调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硬化通村公路13.6公里,通村硬化路工程施工中,吸收了数百名当地劳动力,他们在公路上打工挣到了钱,增加了收入。通村水泥硬化路修好后,村里的彝家新寨建设所有建房材料,都是靠各种运输车子拉来的,现在,农产品一出产,就能通过车子拉出去卖。

草房变成砖楼房,住房变漂亮

来到贫困户勒古鲁史家,他家屋内衣柜、沙发、电视机等家具家电一一俱全,特别是大气、漂亮的电视柜,还有那装满棉被及衣物的衣柜、气派的沙发、格局合理的多居室,一切都让人耳目一新。

“通过脱贫攻坚,我们住上了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安全、明亮、舒适的砖房了!”勒古鲁史回忆说,过去,村民住房都是草房、土坯房,房前屋后都是一堆堆柴禾,路上到处是畜禽粪便,臭气熏天。

为了让村民住上好房子,在实施安全住房建设中,扶贫联点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既当“指挥员”又当“帮工”,粉刷墙体13户、“拆旧建新”16户、“三建四改”69户、彝家新寨77户。联点扶贫单位县人武部筹措3.5万元资金,补贴村建材运费。

通过安全住房建设,全然不见昔日房屋破烂、泥巴路坑洼泥泞、柴草垛乱堆、畜禽粪便满地、污水乱流的现象,看到的是一间间宽敞明亮的住房,以及家中一应俱全的电器。

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居住环境舒适

脱贫攻坚以来,各级帮扶部门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仅今年以来,军委国防动员部、四川省军区、浙江省军区、凉山军分区共筹资450万元,稳步推进21个帮扶项目。联点扶贫单位县人武部,先后整合资金360万元,抽调22名官兵民兵脱产驻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实施村委会办公室、村卫生室、“一村一幼”等维修,并配齐相关办公设施设备,修建入户路水泥路5公里、1200余平方的民俗活动坝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排放沟10.2公里、入村公路安保建设13.6公里、农田水利软体水窖5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90余个,新建公厕2个、公共垃圾池2个。

如今的岩头村,自来水引到了农户家门口,入户水泥路把户与户之间联结起来,四通八达,“户户通”幸福路畅通无阻。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了村民人居环境,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增收渠道多元化,拓宽致富路

“我们岩头村集体经济,利润的70%用于群众分红,30%用于巩固发展,今年收入已有15000元,人均分红达30.3元。”驻村第一书记李时君介绍说,岩头村集体经济山羊养殖基地,目前养殖黑山羊107只,预计年出栏100只,年产值约15万元,户均分红有望达1300元。

走进岩头村,便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到处是一片片、一畦畦在秋风中树叶泛黄的青花椒林,阵阵青花椒的馨香味儿飘进鼻里、沁人心脾。

走进农户家,家家户户全覆盖使用青花椒烘干机,阵阵青花椒的清香补鼻。村委会主任勒古尔作说,往年青花椒价格看好时,村民青花椒收入最多的有10余万元,最少的也有万余元,今年青花椒价格有所下降,收入可能要减少一些。

“我们村的产业增收渠道从单一走向了多元化,群众增收有了保障。”驻村第一书记李时君说,岩头村大力实施“养殖大户培养计划”、“青花椒+N产业培育计划”,建好村级电子商务平台,鼓励贫困户搞好种养殖业,经常鼓励村民外出务工,或就近就地务工,增加现金收入。

利民惠民政策叠加,提高村民幸福感

如今的岩头村,处处是崭新的面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该村按标准新建卫生室,配备常用药品、床、药柜等,改善村民就近就医条件。每年设立医疗基金10万元,为全体村民看病就医提供坚实保障。设立养老基金每年10万元,为全村6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

修好了村幼儿园,每年筹资10万元,为幼儿园提供必要的物资保障。军委国防动员部、国防科技大学等联合出资,设立了100万元的教育扶贫基金,对全村所有在读学生和村幼儿园师生再次资助,全村228名在读学生,每年获得600至2000元的补助,极大的减轻了群众送子女入学的压力。

同时,开展移风易俗,不断引导群众走向健康文明新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