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援彝 成都医生助力金阳县医疗机构规范化管理

2020-10-14 10:34: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徒步进村

四川在线记者 彭英松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守护好老百姓的健康。”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主任张涵朴实地说道。

2018年6月,张涵主动请缨参加为期三年的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毅然“舍弃家人”奔赴金阳县疾控中心。

金阳县地处攀西高原深处,人口约21万,幅员面积1587平方公里,辖34个乡镇,是国家级贫困县,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刚到中心时,我是彻底懵了、迷茫了……因为我完全没有想到一个县疾控中心的门诊部仅有1名医生。”张涵说,“不过转念就想通了,不正是这样的现状,老百姓才更需要我们的帮助吗?”

金阳县各乡镇之间交通情况不好,老百姓就医难、进城难、买药难,当地乡(镇)卫生院也无慢性病认定资格,不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没有及时进行审核认定。在县卫健局的组织下,张涵与县域内4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内科医生组成慢性病认定专家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服务基层行”活动,他们每天驱车8个小时,历时28天走遍全县34个乡镇,共确认慢性病1300余例,切实解决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审核认定难的问题。

在医院担任科主任的他深刻地认识到,协助提升当地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其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一方百姓。他积极参与中心管理,参与规章制度修订,带教查房30余次,并有针对性推行当地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诊疗路径管理,实施标准化的诊疗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两年来,金阳县疾控中心的医疗服务量增加了3.2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