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输出富余劳动力收回“真金白银”

2020-09-29 10:52:4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贾巴尔且)“我是去年12月份去佛山顺德东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打工的,一个月还是有六七千块钱……”

9月27日,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谷德乡者木沟村沙子厂组建卡贫困户龙木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今年,金阳县紧紧围绕“2332”就业扶贫思路,以“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民工稳岗就业,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全县上下掀起了“去顺德打工,有尊严脱贫、可持续致富、惠子孙奔康”的热潮。

2018年至今,金阳与佛山顺德联合举办了13场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共向佛山专项输出19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71人。今年1月至9月向佛山输出5场8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岗满3个月及以上322人,其中贫困户327人,在政府外出务工奖补政策的激励下,政府组织自行前往144人,其中贫困户113人。

为了搞好劳务输出,该县出台了奖补政策,根据外出务工的时间和地点,对相关外出务工人员设置了每月300元至1000元的奖补,对劳务中介和劳务派遣公司根据输送外出务工人数设置了5万元至10万元的奖补。

该县深入实施“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计划,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靶向施策。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联乡帮村责任主体作用,摸清全县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技能状况、就业意向等基础信息,纳入“金阳县贫困劳动力数据库”实行动态、精确管理。通过农民夜校、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返乡农民工有话说栏目“三大课堂”向群众立体呈现开放包容、文明友善、明礼诚信的佛山务工环境,激发贫困农民工外出务工的热情。

“顺德—金阳”两地努力在政策适用、企业需求和群众诉求之间找寻“最大公约数”,达成了企业降低门槛选人、因人配岗的共识,解决了诸如“务工年龄放宽到50周岁”“租补并举解决夫妻房”“协调子女就近入园”“彝历新年请假回家仍算连续务工”“已脱贫的建卡户也享受优惠政策”等问题,打通“顺德—金阳”劳务协作通道。同时,严把关选人,实现了90%的输出成功率和100%的企业满意率。2018年至今,专项输出佛山顺德农村劳动力1939人,实现了贫困劳动力1771人稳定就业。

为强化“顺德—金阳”“最后一公里”协作,确保贫困劳动力输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会奔康。派人驻企协“稳”,2018年以来,共选派16名领导干部驻企稳岗,有效促进了农民工和企业更快更好融合。

该县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在全县无能力外出或无法外出的贫困户中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兜底。东西部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开发于2019年,在未脱贫村率先开展。今年继续计发2019年开发的734人,并新增483人公益性岗位,重点在今年脱贫的38个贫困村,同时在其他贫困村中,对收入不达标、大龄、家庭特别困难等贫困劳动力群体,安置保洁员公益岗位,促进贫困人员增收脱贫。目前人社部门的公益性岗位人员数达6420人。

截至目前,全县转移输出劳动力5.6049万人,全县转移输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万多人,涉及全县34个乡(镇),178个行政村,808个村民小组。实现劳务总收入6.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