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 移风易俗树新风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09-18 11:06: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快点起来打扫卫生了!要对得起洁美家庭的荣誉称号哦!”天刚刚亮,寨子乡结捏托村曲木牛格家老婆土比么只牛就在催孩子们整理房间、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了。

据了解,金阳县组建了“懂感恩•知奋进”移风易俗宣讲团,下设宣讲小分队,常态化、全覆盖开展移风易俗彝汉双语宣讲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脱贫致富、弘扬文明新风、追求美好生活。

过去的金阳,陈规陋习的积累,一次丧事办下来少则数万,多则十余万,婚嫁礼金越来越高,动辄几十万、数十万的彩礼。不讲卫生、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落后观念问题的突出,成为脱贫奔康路上的“拦路虎”。

针对这个实际,金阳县组建了“懂感恩•知奋进”移风易俗宣讲团,在全县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彝汉双语巡回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共同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该县农业农村局退休人员石一日约,在女儿出嫁时主动向女婿家提出婚嫁礼金表示一点就行。并要求婚礼不要大操大办,两个孩子相亲相爱、过上幸福的日子比婚礼讲排场更重要,他的做法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宣讲活动坚持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彝汉双语宣讲结合起来,讲群众所讲的话、群众听得懂的话和听得惯的话,还用口头问答、互动讨论、感情交流等形式,让更多的听众参与,加深了听众对宣讲内容的理解,从而推动良好卫生、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的养成。

通过宣讲团的宣传教育,农村卫生条件差的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贫困群众的落后观念也得到了改变,陈规陋习逐步革除。马依足乡特普洛村尔古只者家老丈人去世,老人的6个儿女丧事简办,每家只出3600元钱,节省了预计花费的近10倍。

宣讲团及宣讲小分队深入乡村、学校、企业、机关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确保多层次、立体式的推进宣讲工作,实现宣讲全覆盖不留死角,使“移风易俗”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仅今年来,“懂感恩•知奋进”移风易俗宣讲团共开展宣讲活动1540余场次,发放了彝汉双语《金阳县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十不准”》宣传册120000余份、海报15000余张、围裙3000余个,受众人数174000余人。

通过宣讲教育,全县“等靠要”思想得到明显转变,薄养厚葬、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赌博败家、封建迷信、卫生习惯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乱请客乱收礼的社会恶习得到进一步遏制,纯洁、良性的人情交往方式越来越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喜事新办依章行事,婚姻观念实现大转变,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推广“菜单式”宣讲,把法律法规、移风易俗等群众所需所求编入宣讲“菜单”中供群众“点菜”,突出“急用先学”,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讲什么,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文化多元需求,同时,听取群众意愿进行“加菜”,科学合理增加群众所需的宣讲内容,并把宣讲团成员的特长和联系方法等制作成项目单,直接发到困难群众手中,让群众按需选定宣讲内容和宣讲员。

同时,借助乡村图书室、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多种多样的文化平台,组织各类与移风易俗相关的宣讲、宣传活动,让广播响起来、电影放起来、文化活动搞起来。

马依足乡迷科村的村民吉鲁努古,在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的常态化宣传教育中受到教育,思想观念极速转变,在他父亲去世时,坚持不杀牛,成为全县“丧事不杀牛”的首例,在他的影响下,该村率先形成了“白事不杀牛”的好风气,并迅速在全乡推广。

“我家一年收入仅万元左右,如果按照过去的习惯做法来办丧的话,几年的收入就没了,只有过苦日子了,现在,政府倡导简易办丧,真好!”丙底乡布洛村反修组村民日黑么阿只,对“懂感恩•知奋进”移风易俗宣讲团树起大拇指说,这种常态化宣讲深入人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