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青花椒丰收,椒农笑声爽

2020-08-22 10:12:2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金秋时节,收获喜悦。在金阳广袤的大地上,到处是椒农采摘、晾晒、销售青花椒的身影,又是一个青花椒丰收年。

来到金阳县马依足乡特普洛村青花椒基地,满山满坡、房前屋后那一片片、一畦畦的花椒林苍翠欲滴,阵阵青花椒的馨香味儿飘进鼻里、沁人心脾,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青花椒林中不时传来椒农哼着小曲的欢歌声和欢笑声。歌声笑声折射出“金阳青花椒”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特普洛村位于金阳县城东部,平均海拔1800米,是典型的二半山区。全村幅员面积10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341户1860人(彝族人口占100%),贫困人口120户673人。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实施政府主抓、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的方式,一手抓基地建设,一手抓市场营销,加快建设青花椒基地,推进青花椒产业发展,青花椒已成为金阳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和摇钱树。

特普洛村依托村集体经济,吸纳贫困户和青花椒种植大户为合作社成员(成员105人,其中贫困户93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村集体经济获得收益用于村民分红、村内公共事业等,促进青花椒发展。

与相关公司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建成2000亩青花椒产业示范基地,推行无公害、生态、有机种植,并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带动椒农增收致富。

目前青花椒病虫害防治扶贫项目(覆盖面积1537.4亩)和村青花椒良种采种基地建设项目工程(覆盖面积400余亩)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保障全村青花椒质量。

该村青花椒挂果率高、麻味浓、成色好,是优良青花椒干果输出基地,种植面积达5000亩,挂果面积40000余亩,产量80余万斤,产值2400万元。

在青花椒林中,隐约可见椒农们正忙着采收青花椒。一位彝族大妈告诉记者,她们将青花椒采摘好后,背到主人家屋里,过称来算工钱的,摘一斤青花椒算2元工钱。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兴“三棵树”立体林业产业扶贫攻坚,大力度扶持椒农种植青花椒,农业、林业、花椒办等部门的技术人员经常来村里培训技术,指导群众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青花椒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现在,所有的耕地、荒山荒坡都种上了青花椒,全村户均青花椒20亩以上,青花椒收入成为村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一位年轻女子背着一背篓刚摘的青花椒乐呵呵地说,青花椒背回去晾晒,就用“晒棚”即用地膜盖在平房上,形成一个地膜棚子,棚内温度高,又能防雨,即使下雨,一天就能晾晒好,这样晒出来的青花椒,色泽好、出壳率高,深受购买者欢迎,因而间接提高了青花椒的收入。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要过上好日子,就要发展好产业。”在基地现场调研的该县县委书记毛正文表示,该县围绕青花椒产业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协会+农户”的经济运行模式,主动搞好服务,采取“创造市场”、引进外商是强势42营销的手段,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发挥青花椒合作社的协会的民办性、合作性和专业性等优势,成功组织会员进行青花椒营销活动,通过合作社服务椒农,有效解决椒农的后顾之忧,达到产销互动的良性循环,使青花椒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国外、国际市场。

如今,青花椒、核桃已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全村家家户户种植青花椒,也涌现出一批青花椒、核桃种植大户,种得最多的有40多亩青花椒,年收入上30万元,种得最少的农户也有两、三亩青花椒,年收入都上万元。

青花椒套种各种农作物的发展模式,让特普洛村村民开始富起来了,许多家庭盖起了砖混结构小楼房,全村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

“之前,只种粮食作物,亩收入还不到一千,种上青花椒、核桃后,一亩就有七、八千块的收入。他家有7亩青花椒、3亩多核桃,去年仅青花椒收入就有4.5万元。” 村民尔古鲁色说,青花椒有了收入,全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