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热线】屠宰场为啥办不到屠宰证?或因没进这个名单

2020-08-07 16:4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记者 王成栋 史晓露

近日,有金阳县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应:自家的屠宰场已获得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授予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和环保部门开具的排污许可证,但一直被屠宰证卡着无法开工。问题究竟出在哪?

“这家屠宰企业应该不在最新的屠宰许可‘白名单’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信息核对,根据此前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向四川反馈的非洲猪瘟防控意见清单,网友提到的屠宰场点应属于整顿或退出行列。而根据中央部委要求,不管之前有没有环保许可或者动物检疫许可,屠宰场点一旦被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列入整顿或退出清单,暂时都无法取得屠宰资质,更无法从事生产经营。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动物卫生监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型生猪屠宰场点逐步退出关停,是中央部委要求,主要是考虑卫生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去年11月,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为强化生猪屠宰企业监管,各生猪主产省份将从严审批定点企业,确保小型生猪屠宰场点以县为单位计算,只减不增。

作为全国生猪第一大省,四川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压减小型生猪屠宰场点的15个重点省(直辖市、自治区)之一。此前,农业农村部此前已派出专家组来川逐县开展复核,主要内容包括生猪屠宰企业资质、环保设施设备、屠宰设施设备与屠宰工艺匹配情况等。网友家所在的地区,正是专家组重点核查区域。

据了解,依据核查结果,专家组建议四川关停退出小型屠宰场点313家,限期整改218家。目前,四川正在研究制定相关具体政策实施办法,力争既照顾屠宰企业的生产需要,又推动各屠宰点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实现防住非洲猪瘟疫情的基础上,确保屠宰企业的正常运转。”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出于对本地风俗和实际需要等考虑,“杀年猪”等“自产自销”屠宰仍然被允许,“就是不能拿出去卖。”

在四川有困难,找民情热线。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陆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或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