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古梯村:极度贫困村大变样 日子越过越甜蜜

2020-08-06 11:07:5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脱贫攻坚后,清晨炊烟袅袅的村庄

四川在线消息(白里呷)“过去什么都没有,现在不仅路修好了,房子也修好了,而且通了电、通了水,还通了网络,村道上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这种好日子真是做梦都不敢梦的,高兴!”走进金阳县依莫合乡古梯村,一位闲坐在自家门口的老人说,变化真的太大了,生活了几十年,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会住上那么漂亮的房子,特别是到了晚上,路灯照亮着村道的时候,曾经一到夜晚就漆黑得不见路的日子不复存在,而变得像城市一样灯火通明,有了现代化城市的生活气息,如今的生活真的像城里人一样了,这是党和政府给予的,是脱贫攻坚带来的。

曾经的古梯村,是一个地域偏僻、地质灾害频发、群众居住环境恶劣的典型的高寒贫困村,交通、区位、资源、资金、观念样样落后,群众住的都是破败不堪、不避风雨、不具备基本生活功能的木板房和茅草房,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


脱贫攻坚前,群众住房一角

号角声声攻坚令,鼓声阵阵催人进。自脱贫攻坚以来,各相关单位、联点扶贫单位、帮扶工作组迅速行动,突出建房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克服一切困难,兼顾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严格按照“三建四改”要求,强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成了1个“广汉彝风汉情”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累计建成安全住房153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55户、彝家新寨98户,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如今的我们告别了以前的穷苦日子,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喽!”村民汉呷土清说:“现在住房就建在公路边,交通方便,子女上学也方便了,现在,水、电都有了,卫生间在用,厨房用上家用电器了,啥都好了,现在的幸福日子都是共产党给的!”

农户住房窗明几净,各种家具一应俱全,进村入户路上,村民们笑脸荡漾,一派村富民乐、生机盎然的景象。村里的群众都说,通过脱贫攻坚,如今已住上了结构合理、外观漂亮、经济适用的好房子,看着漂亮、住着舒适。

如今,走进古梯村,宽敞洁净的进村路两旁,一排排白墙、青瓦、别墅式的砖瓦房,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明亮耀眼,一间间白色的青瓦房整齐有序,蓝天、白云、民居成为山旮旯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变了,变美了! 通过“挪穷窝”易地扶贫搬迁,古梯村的村民们感受着易地搬迁“搬”来的新生活,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日子越过越甜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