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新寨子村:又到“春薯秋菜”丰收季 村民脱贫致富信心更足

2020-07-23 11:08:4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袁安权)在盛夏时节,金阳县天地坝镇新寨子村的村民们,又迎来了一年两季的“春薯秋菜”丰收。

7月19日,村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将一筐筐卷心菜从地里收割后,运送到收购现场,大家累而快乐着。看到蔬菜大丰收,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寨子村,平均海拔2450米,幅员面积8平方千米,属典型的高二半山区彝族聚居村落,村内呈现立体气候特征。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172户7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530人。

全村有耕地850余亩,林地5130亩,如今,几乎所有耕地、林地全覆盖种植了青花椒、红花椒、核桃与华山松。

该村2019年的脱贫村,一年又一年的错季高山蔬菜喜获丰收,让村里的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特色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我们村今年种了很多蔬菜,多的一户有十五、六亩,有两三万元收入,这是因为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各级帮扶干部和群众共同辛苦努力的结果。”在蔬菜地里,村民井子日布高兴地说,现在,种植有农技员辅导,销售时公司要上门收购,种植农户没有后顾之忧,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明年将再扩大种植,增加收入。

据介绍,今年,该村全面总结了去年蔬菜种植和销售的经验,于今年初大力发展“春薯秋菜”产业,通过省级对口联点帮扶部门西南石油大学,还有县农业农村局、天地坝镇党委政府、县农投公司的积极协调对接,与成都市一户蔬菜销售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收获的蔬菜以每市斤0.4元的保底价销售给该公司。预计该村这季春蔬菜产量在50万斤左右,露天蔬菜这一项就能为全体村民带来经济收入20万元,每户预计在1200元左右,这是以往传统农业从未能达到的效益。

“今年,我们新寨子村共种了507亩的春薯秋菜,从发放种子、发放肥料给老百姓,我们村上和帮扶队员都做了很多工作。”村支部书记李木史清说,在种植秋菜中,农技员手把手教他们每一项种植管理技术,现在蔬菜丰收了,公司也到村上来收菜,多方面保障群众增收。

驻村工作队员何云说,新寨子村在2019年底成功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的目标任务。今年,在帮扶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寨子村林下套种春薯秋菜507亩,现在已陆续上市了。

通过最近几年连续实施的林下套种“春薯秋菜”产业发展模式,全村实现了产业增效、群众增收、生态增绿脱贫攻坚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