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尼波洛:华山松林下散养松露鸡

2020-07-22 10:37:46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喂鸡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贾巴尔且)“你们看,你们看,那些鸡都跟着饲养员跑了,好好看哦。”

7月20日,金阳县丝窝乡尼波洛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高山华山松林下松露鸡养殖场,一千八百余只各类品种的鸡对拿起装有饲料口袋的饲养员蜂拥而来。一旁的几个人都笑起来了,有的赶快拿出手机拍照。

尼波洛村是典型的高寒彝族聚居区,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较为恶劣,平均海拔2640米;全村330户123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99户885人。产业单一,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抗风险能力低,是金阳县17个极度贫困村之一,农民收入以外出务工、传统种植业、散养养殖业为主。

该村虽然2018年退出了贫困村,但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是村两委一直牵挂的事。村边有一片几十亩的华山松林地,由于树高,地上长满了青草、昆虫、蚯蚓、野生中药材当归、半夏、牛口刺等,林间空气清新、树木茂盛,隔离条件良好,年平均温度为17℃,平均湿度为65%,是散养鸡的风水宝地。有了这片林子,村两委就做了这片林子的文章,搞林下套种套养,发展短平快的养鸡产业,增加村民的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村上决定把这片林子规划出10亩来作为养鸡场养鸡,再把这10亩划成4个小场地,并在里面建起了几个大鸡圈,每个圈舍里安装了3个保暖灯。并从西昌购买了1800多只鸡苗,并请一家贫困户来饲养,通过精心喂养,目前鸡长势良好。

“养鸡场的鸡苗等各种投入18万元左右。现在小的鸡有两斤多,大的有五斤多,再养两个月全部可以销售了,我们给帮扶单位构通协调,以购代捐,然后简单粗加工,搭配起我们这里的野生中药材,我们很有信心卖得出去。除掉投入,纯赚10万元是没有问题的,全村村民每户可以分红300元。”提起鸡的销路,国家统计局凉山调查队定点帮扶尼波洛村第一书记邬磊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

建卡贫困户吉子机枪说:他年纪大了,不能出去打工,能在家门口饲养这些鸡,村上一年拿一万给他,每卖一只鸡他还得5元。

据介绍,养殖场大力开发无公害绿色食品,散养阉鸡、土鸡、青脚鸡、肉鸡等品种,场内鸡以饮山泉水、觅食中药草、昆虫为主,投食玉米、杂粮等为辅,优质、安全、绿色的药膳鸡,肉质鲜美、口感细腻、营养丰富。

据了解,尼波洛村狠抓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前办有一个养牛场,有牛23头,年收入有10万余元,有一个23亩的滇重楼种植场,已全部种植了滇重楼,两三年后每年有500万元的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