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培训千名“绣娘” 助力贫困人群就业增收

2020-07-17 10:45:3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今天培训彝绣,大家认真听,学会后,为加固培训的技能知识,每户发放5双袜子,根据培训要求,按照提供的图案绣成成品袜子,每双给手工费10元。”

7月13日,金阳县妇联在马依足乡东山社区组织1000多户贫困户开展集中安置点树新风助脱贫彝绣技能培训,县妇联负责人在培训会上要求学员们珍惜县妇联为贫困家庭的彝族妇女提供的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机会,希望参训者学到专业的手工彝绣技术,弘扬彝族服饰文化,提高彝族妇女刺绣技能。

培训现场,培训老师和专家们主要对彝绣选材、设计、绘图、制作等知识进行讲解,注重刺绣制作的色彩搭配、构图技巧、局部环节等细腻绣法,让参训者学到专业的手工彝绣技术。

据介绍,该县妇联此次培训,是四川省妇女联合会、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倡议、凉山州妇联组织的“彝心彝意•爱购凉山”爱心活动,旨在组织贫困妇女群众用勤劳的双手精心编制精美彝绣,帮助凉山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实现“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操持家”的小小心愿。

“活动推出两款彝绣产品:精梳棉彝绣手工袜一盒三双;精梳棉彝绣手工围巾一条。单价均为100 元,供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自愿选购。”彝绣产品袜子有彝生有你、彝绣索玛、彝力量3种,分别以男女混装袜、女袜、男袜三种形式装合,每合均3双,价格均为100元,金阳的绣品图案是“彝生有你”,旨在进一步弘扬彝族服饰文化,提高彝族妇女刺绣技能,展现当代彝族妇女绚丽风采,为广大彝族农村妇女寻求新的发展路径,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促进妇女增收致富,增加家庭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促进脱贫攻坚进程。

为了进一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移风易俗,迎接新生活,培训还开展了移风易俗、感恩奋进大宣讲,并为“绣娘”们发放袜子4000双袜子,促进彝绣技能的推广,以短平快的就业项目解决妇女就业创收问题。

前来参训的老乡们都表示,通过脱贫攻坚,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遇到了这个美好的时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