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错季蔬菜喜获丰收

2020-06-30 11:13:1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袁安权 张煜 )近期,金阳县各乡(镇)贫困村的贫困群众,总是喜事连连,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下,都先后搬进了新居、住上了新房,幸福指数快速提升。

位于高寒山区的该县丙底乡打古洛村,村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迎来了错季蔬菜即西兰花的丰收。

在今年年初,该县结合贫困群众后续扶持的可行性举措,分别在丙底、南瓦、天地坝等7个乡镇19个贫困村,种植西兰花、包包白、二荆条、马铃薯等多种错季蔬菜品种,并按照“引进企业进行合作、村集体经济主导、群众参与”的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确保稳定脱贫、脱贫后不返贫。

“我乡打古洛村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农业方式,种植了200亩西兰花,再对今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外出务工部分群众进行培训,以每天给80元的务工费让他们在管理蔬菜,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该乡副乡长、打古洛村第一书记丰国军说,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收官阶段,全乡无论是集中安置的还是分散安置的贫困户,都已住上了好房子,而后续发展怎样巩固就成为全乡工作的重点。

打古洛村200亩西兰花种植基地,第一批西南花已成熟,凉山华康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门收购。记者看到,当地务工群众正在地头采收,并背运到路边,以每市斤1元的价格销售给收购公司。现场一派忙碌。

“打古洛村的错季蔬菜西兰花,品质好,属于纯天然、无污染的有机蔬菜,可以作为出口蔬菜销售。”采收现场,凉山华康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下阶段公司将加大与该县合作,收购该县更多乡镇老百姓种出来的蔬菜,帮助村民稳定脱贫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了帮助群众稳定增收,该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从贫困户持续增收入手,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每亩600元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并为贫困户提供家庭养殖业、种植业农技专业技术指导,还派出农业专家到贫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蹲点服务,手把手教群众学会种植和管理技术,从而为错季蔬菜的丰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今天采摘的蔬菜,全部进行出口销售,每亩给贫困户带来不低于2000元的纯收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海波说,全县高寒山区的露天裸种蔬菜,生长环境极佳、纯绿色无污染,品质优口感好,可在全国重点商场超市销售,也可作为出口菜品,将会给更多群众稳定增收带来更大效益,打古洛村的200亩西兰花喜获丰收,全部按高标准进行种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