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扶贫桥”196 米高主墩封顶

2020-06-24 10:18: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23日,航拍正在建设中的金阳河特大桥。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6月23日,金阳河特大桥6号主墩正在封顶。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桥墩封顶】

本报讯(记者 王眉灵)6月23日13时许,随着最后一泵混凝土浇筑完成,金阳河特大桥高达196米的6号主墩封顶,世界最高连续刚构桥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的高度纪录由此刷新。

金阳县是我省7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因老县城地势逼仄、地质灾害多,金阳县重新选址建设更适宜居住、发展的新区。新旧县城仅一河之隔,直线距离1500米,但因无跨河通道,车程需要1个多小时,来往十分不便,大桥成了金阳人的共同期盼。

经过近4年的前期勘探和审批,2017年11月,金阳河特大桥开工建设。大桥总投资3.39亿元,采用预应力连续现浇箱梁连续刚构的跨径结构,桥身全长757.5米,桥面高出河床约238米,8个桥墩中有3个墩位于峡谷底部,高度均超过100米。

连续刚构桥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种桥梁。设计负责人、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钟川剑介绍,金阳是贫困县,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尽可能节省造

价,经过多种方案对比,最后选择了这种技术成熟又省钱的桥型,“若采用斜拉桥或悬索桥,建造成本将多2亿元,且后期维护成本高。”

金阳河特大桥所在地不仅峡谷深切,而且地震烈度高,需按9级设防。为让大桥顺利跨越沟谷,3个高度超过100米的墩柱,采用了四川公路设计院自创的钢管混凝土组合格构墩,减少自重的同时又增加了承载力度。其中,金阳河特大桥6号主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高楼,比此前连续刚构世界第一高墩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最高墩高13.5米。

建设中,四川铁投四川路桥项目部研发了多项“黑科技”,力克安全风险和技术难关。比如,项目研发的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可实现钢管安装、C80浇筑、外包及隔板施工同步作业,节约工期3个月,并将重达45吨的钢管轻松吊到墩顶。

金阳河特大桥预计2021年建成,将成为国道356线的重要路段,方便金阳县两岸联系、改善区域交通、促进贫困地区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