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千里学艺 用凉山食材做粤菜

2020-06-12 10:03: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袁敏 王代强

“通过持续跟踪服务,我们的‘粤菜师傅班’已有学员实现成功创业。”6月11日,省委省政府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金阳县委书记毛正文讲的一个小故事引起大家关注。

会场上交流热烈,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来自金阳县的学员们正全神贯注地观看粤菜师傅示范新菜的制作。

6月3日,金阳县30名贫困户和部分有意从事餐饮业的村民,乘坐政府包车前往顺德,开启为期1个月的免费厨艺培训。腊味煲仔饭、苦荞土豆丝饼……短短几天,金阳县马依足乡特普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尔古发西已学会制作7道菜品。令尔古发西兴奋的是,虽师从粤菜师傅,但每道菜的主材,却都是来自凉山的常见食材,“现学现卖,回金阳贷点款,争取能开一家新口味的彝家餐厅。”

2019年4月,在粤川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机制推动下,佛山市联动金阳县开启“粤菜师傅班”技能培训新尝试,让金阳贫困群众赴佛山参加厨艺培训。考虑到学员后期创业实践的顺利过渡,培训的每道菜品均以凉山本地食材为主。

参与首期培训的35名学员,目前已有2人实现自主创业,大部分贫困学员也找到与餐饮相关的新工作,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