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号”为金阳“千户彝寨”搬迁群众提供远程问诊

2020-06-02 18:31:4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前方报道组

6月2日下午,四川凉山州金阳县易地扶贫搬迁,有“千户彝寨”之称的马依足乡东山社区集中安置点举行分房活动,金阳县14个高山乡镇的6582人搬迁至这里居住。搬入新居后,不少村民被现场的一台视频演讲吸引了,来自京东健康全职医生、中华中西医结合血液学分会委员刘雅峰,通过4G远程医疗技术,就当地群众关心的疾病进行了视频问诊。

直播活动中,刘雅峰医生就当地群众关心的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进行了讲解,也集中回答了提前收集的村民的普遍健康问题,还和部分村民进行了一对一视频,直播时长约1个小时。“常年生活在高寒山区的群众,要注意风湿类疾病”“搬进新居,一定要注意环境卫生”……在视频问诊过程中,专家还为大家科普卫生健康知识。

除此之外,村民还可以获得补助金额。“打开链接,注册账号,输入身份证号或残疾证号,即可领到1000元补助金额。领取后,就可以用补助金购买目录内的药品,感冒发烧、肠胃消化、心脑血管疾病用药等都可使用”医生介绍道。

从高山搬迁到楼房,村民们不仅生活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医疗卫生等水平也有了极大提高。

热柯觉乡友地村村民马海依得组曲么日非常激动,她获得了和专家一对一视频问诊的机会“能让北京的专家视频看病,真是太方便了。”

村民曲么日则笑得很开心,说没想到看了北京“专家号”。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些基础疾病,之前由于非常偏远没有去医院看病,现在医生远程看了说很可能得的是风湿病之类的,如果处理不好,对健康会带来严重影响,“过几天去医院拍片看看,到时候再请专家详细介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

京东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初衷就是缓解医疗分配不均,解决贫困地区医疗资源缺乏等问题。无论是直播义诊活动,还是“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都是京东健康充分发挥技术、平台等方面优势,助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的积极尝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