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群众贾巴格日:从土坯房到空心砖房到楼房

2020-06-02 16:52:3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前方报道组

“这里就是3栋,我们在3单元602……”6月2日上午,凉山州金阳县热柯觉乡友地村村民贾巴格日和儿子贾巴里日赶到金阳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马依足组团,在安置点转了一圈,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新家。

这是一套100平米的楼房,洁白的外墙、牢实的防盗门、已发放到位的沙发和餐桌等,这一切让贾巴格日有些不敢相信。他们一家此前还居住在友地村的高山上,房屋是空心砖砌的。

如果再往前推20年,贾巴格日的居住条件更艰难——这是凉山彝区农村常见的土坯房,风稍微大点,就可灌进房间,遇到下雨,一家人就担心墙体倒塌。“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贾巴格日忧心地说。但转眼,幸福的笑容又爬上眉梢,这下好了,住上楼房了。他向记者摇了摇手上的钥匙。

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贾巴格日早早找到了努力生活的方向。在多年的摸索中,他逐渐发现,养羊是一条较好的致富路,10只、20只……一点一点积累,一点一点致富。

在自己努力的同时,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也惠及贾巴格日一家。“我们根据他的养殖经验和意愿,去年3月为他争取到了5000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无息贷款。”村第一书记介绍,贾巴格日又自筹了一部分,不仅扩大了羊的养殖规模,又买了一头牛来养。

今年3月,贾巴格日筹了8万多元,购置了一辆二手货车,给儿子贾巴里日开。他说,自己养羊,儿子开车,一家人的日子逐渐好起来了。

叠被子、打扫房屋、准备炊具……来到新家,贾巴格日就忙得不可开交,还时不时和新邻居打招呼。搬入新家后,贾巴格日的妻子和儿媳将搬入新房居住,自己还会继续养羊。以后,一家人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