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热柯觉乡摸索“旅游+”为搬迁群众创收入

2020-06-02 15:05:2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前方报道组

6月2日下午,金阳县县城东区马依足组团易地扶贫“千户彝寨”集中安置点举行分房活动,14个高山乡镇、38个贫困村的1199户6582人搬迁至这里居住。

“搬走了,但其实我还多舍不得我们热柯觉乡的……”6月2日,在金阳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热柯觉乡32户村民搬迁至此,不少村民都对故土表现出不舍之情。

舍不得什么?

资源。热柯觉乡幅员面积70.23平方公里,全乡辖5个贫困村。其中,该乡丙乙底村位于金阳县西北方向35公里处的波洛山上,平均海拔3200米,是十万亩索玛花景区所在地,属高山寒温带,凉山山原地貌,终年云雾缭绕。

产业。热柯觉乡苦荞种植历史悠久,当地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目标,已在东风村建立了苦荞加工厂,满足深加工需求。当地的生态鹅、牛羊等养殖也让搬迁户难以割舍。

“我们非常理解搬迁群众对土地的留念。”金阳县热柯觉乡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魏世民说,今年,该乡共有32户贫困户搬迁到马依足安置点。

据悉,热柯觉已成立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旅游驿站、“彝家乐”“沙马服饰体验店”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赏彝区美景、宿彝家新寨、尝彝家美食、品彝族文化”等彝区旅游新业态,仅今年“索玛花节”当天,有村民当天的销售收入就突破了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有效辐射带动了全乡农牧产业发展。

但在热柯觉乡综合帮扶队队长魏世民看来,该乡在产业发生中,依然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如,深山、自然条件差的地区,贫困程度较为严重,而且这些地区农户思想意识、受教育水平低,发展产业难度大,积极性不高。

该乡综合帮扶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本地农产品深加工与农村旅游观光相结合,打造乡土旅游品牌,与行业优质企业联合开发周边文旅产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前期已争取部分财政资金,筹建热柯觉苦荞加工厂并打造“波洛云”系列苦荞产品,后期计划通过品牌建设和旅游经济为依托,摸索出一条“旅游+农产品深加工+文创”的发展模式,带动全乡苦荞种植加工产业快速发展,进而实现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

“以苦荞为例,老百姓种植的苦荞,每亩可产400斤左右,如果销售,也就1000元左右。”魏世民说,但我们通过制作苦荞杯茶、苦荞壳枕头等,提升其附加值,每亩苦荞的产值可达4万元,这些产业产生的利润都将惠及到每家每户。

下一步,热柯觉乡还将在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基础上,通过品牌设计包装、网络营销等手段打造本乡产品品牌、发展特色文创产业、优化乡村旅游设计,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带领全乡群众脱贫奔康。

搬进新房、住进新家只是脱贫攻坚的第一步,让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家庭有稳定收入来源才是脱贫攻坚真正要为人民群众解决的民生实事。据悉,金阳县将突出当地特色产业——金阳青花椒、金阳白魔芋,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广大群众稳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