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县土沟乡:“特色水果之乡”蓝图又添新成员

2020-05-29 10:01:2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林)2020年5月,在金阳县综合帮扶队的大力支持下,金阳县土沟乡积极争取扶贫农业产业示范项目资金50万元,建立了20亩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近日,当火龙果苗拉进村子里的那一刻,村民们沸腾了,拿起背篓到车前忙着装运火龙果苗,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笑容。

金阳县土沟乡土沟村属干热河谷气候,气温高、水分少、土壤含沙量高,长期以来,当地主要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农户收入一直很低。如何让土沟村村民快速致富增收,借助当地得天独厚的光热气候资源,成为土沟乡党委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

通过多次考察学习后,乡党委政府认为土沟村必须要选择耐干旱、短平快的优势产业,通过多次研究和论证后,最终选择了火龙果种植。当天,在种植现场,技术专家为农户讲解了栽培方法、养护管理、病虫防治等种植技术。

近年来,土沟乡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积极打造“特色水果之乡”。目前已经形成了芒果、火龙果、高山梨、水果甘蔗等特色种植,百亩种植基地已达2个。5年后,国道356线将贯穿土沟乡,联通西昭高速,火龙果、芒果种植基地将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旅游观光休闲,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