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谷德乡:143户贫困群众喜分房迈向新生活

2020-05-18 11:0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5月13日,对于金阳县谷德乡的贫困群众来说,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当天该乡143户贫困户到马依足乡“千户彝寨”去分房。

一大早,该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刘元海组织分房群众,风风火火向分房点进发。想着自己即将住上政府分给的“洋楼”,村民们满脸笑容,兴奋不已。

抽签现场,143户群众有序排队,经过抽签、抽取A、B、C、D、E、F六种房型、签字按手印,选定了自己的新住房。

分房中,一句句“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要住上新房子了,非常开心!”的话语不绝于耳。“我家家庭人口8人,今天分到125平方米的安全住房,从出身到现场,从来没有这样高兴过,切身体会到了共产党的强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现年59岁的谷德乡者木沟村烟子厂组村民白约且分到了漂亮的大房子,激动地说,自己2018年4月得了眼疾,到县医院、成都华西医院动手术,治疗费用全免,如今又分到那么好的住房,真的感谢共产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阿史硬子是分房农户中人口最多的一户,他家现有人口11人,当天分到140平方米的住房,他乐呵呵地说:“如今孩子上学不用交钱、病了住院全免费,今天,自己既没有出点力、出点钱,就得到那么好的住房,好像做梦一样,一定教育子孙后代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组织群众前来分房的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刘元海说,为了让该乡这143户群众搬得出、留得下、逐步能致富,搬迁入住后,谷德乡将持续加强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结合各自家庭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加强公益性岗位安置,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成效。

据了解,“千户彝寨”安置点离金阳县城25公里,属于新城开发区的核心地带,集中安置点总投资3.7152亿元,规划面积618亩,建设占地面积13.83万平方米,共建房39幢楼97单元,采取EPC方式建设,分一、二期推进,计划安置1199户6582人,安置的贫困人口主要来自高峰、谷德、甲依、热柯觉等14乡镇38个村。

“千户彝寨”分房分为两批,第一批已分房450户,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安装排污排水设施,预计5月25日能全面完工,分房农户5月底能搬迁入住。第二批分房756户,力争5月底完成分房,六月初入驻。工程配套幼儿园、医院,正进入场平阶段,预计6月底前完成主体房。

为搬入“千户彝寨”的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将成立东山社区党支部、东山社区居委会,尽快建立红白理事会、团青年组织、妇女协会、社务监督委员会、民兵应急连、业主委员会、保洁员(200多个)、花草管理员……健全组织架构后,按照群众自治社区书记管总、成员管党小组、党小组管楼栋,楼栋管群众的群众自治,派出所管总、警务室管具体、网格员协助、民兵服务、司法员和调解员为一体的法治进行自治管理。

同时,拟建东山社区以工地形式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以运输(东山项目建设运输)、餐饮、酒店、停车厂、加油站等为一体的劳务商贸服务有限公司,将集体经济产生的收益(目前预测年收入将达到200万元)用于转包、转租、流转迁入地农民空闲地,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菜吃,保证基本生活,解决社区水、点、路、下水管道维修维护,保证社区公共服务正常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