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打造“全空间”产业发展模式巩固脱贫成效

2020-04-13 10:5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 4月10日,来到金阳县土沟乡土沟村百亩芒果基地,正是芒果开花时,一簇簇淡黄色的花在树顶上形成各式花序,给整棵树镀上了一层金色。

土沟村辖7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68户人口1368人,其中贫困户95户549人,该村于2017年脱贫。

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稳定脱贫,该村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群众土地入股、联点帮扶单位资金和技术支持、村集体经济提供农用物资帮助、入股群众投工投劳自己管理的形式,发展芒果套种花生和地瓜、套养蜜蜂的芒果种植基地,进一步加快了全村脱贫奔康的步伐。

全力帮扶发展特色产业

该村联点帮扶单位即该县检察院邀请州热作所专家到村上开展实地调研,经实地考察论证,确定了在该村种植芒果的产业发展思路,以芒果作为长期效益产业,发展在芒果林中套种花生和地瓜、套养蜜蜂的短、平、快的产业,走“全空间”发展的全方位增收路子。

2018年,由州热作所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县检察院提供资金,由村民投入劳动力并以土地入股,发动村民种植40余亩2500株芒果树苗。

2019年3月,帮扶单位争取到50万元帮扶资金,到米易购买芒果树苗,组织群众规范化试种芒果50余亩。

为了示范带动发展芒果,帮扶单位创建“党员先锋林”,试种砂糖桔、沃柑等近10种经济林果150株,示范带动广大村民发展林果业。同时,指导该村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动群众种植芒果100亩。

产业发展 技术先行

“去年种的有实生苗和嫁接苗两种,实生苗就需要嫁接。”

“授粉以后,要进行蔬果,一根枝条上只留一个好的,掐掉小的,留大的。”

……

培训当天,闻讯州热作所的果树专家来现场培训后,种植农户纷纷来到地头,围在一个集中讲授技术的人员身边,听得格外认真,并不时询问嫁接要领。

集中培训后,州热作所的10名技术人员两人一组分别走进农户的地块,寻找实生苗进行现场嫁接,在成片的芒果地头,有的技术员在讲授,有的在手把手教授着种植农户,而种植农户,有的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亲自操作,有的在和技术员交流芒果的嫁接、施肥、管理等丰产技术……好一派热闹景象。

“没有技术,什么都干不好,要脱贫致富,就必须学好一门技术,正好专家到家门口来培训技能,不能错过机会。”村民底比土里说,她学到了嫁接技术,并懂得了管理技术,最重要的是留了技术员的电话,以后自己遇到什么难题,可以电话询问,这样的技术服务,真好!

为发展好芒果产业,该村还在帮扶单位帮助下建设好了水系配套等设施,全力保障旱涝保收。

优势互补 长短结合

在发展芒果产业中,村支书曲木呷黑积极带头,共规范化种植500余株近四亩地芒果,并进行精心管理。同时,组织以召开群众会、现场会、入户座谈等方式,向群众介绍芒果的市场前景分析,把芒果收入与传统农作物收入进行对比,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生态账,动员群众大力发展芒果。

开始种植芒果时,部分村民不接受,村党支部想办法,把任务分解到每家每户,并让村组干部和党员示范带头,一带十,十带百,群众发展芒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发展芒果产业中,土沟村充分利用发展空间,采取芒果与花生植地结缘和优势互补的生产方式,长短期项目结合,充分发挥产业效能,力求“树上”、“树下”全空间效益。

驻村第一书记吉友以呷说,除了发展百亩芒果基地外,该村还从攀枝花米易引进高品质的新品种——水果甘蔗,争取县农业农村局资金支持试种20亩火龙果,另外,每年每户输出一个劳动力,增加农户的现金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