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吹进金阳助推脱贫攻坚

2020-04-09 15:3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4月5日,金阳县马依足乡四个村村组干部学习宣传该县近日印发的《金阳县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村组干部将深入农户大力宣传“通知”规定,坚决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遏制婚丧嫁娶陈规陋习,移除脱贫奔康路上的“绊脚石”,确保不因婚因丧致贫返贫。

为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大力推动移风易俗示范创建工程,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县对2019年出台的《进一步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规定(试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此次修改是该县关于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规定的第三次修改和完善,修改完善后的“通知”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以刚性规定遏制婚丧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

婚事新办,遏制婚嫁赠与高额礼金及大操大办,该县对婚嫁彩礼和其他婚俗费用支出上限,宴席桌数、送亲车辆、送亲人员等数量等都做了细致规定。同时,严禁以乔迁新居、子女满月、升学参军、女童换裙、老人过寿等名义摆席设宴大操大办收受礼品礼金,做到新事省办,倡导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和合理的消费理念。坚持厚养薄葬,做到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孝敬,让老人安度晚年;凡丧事活动,一切从简,文明祭祀;丧事宰牛数量不得超过6头,丧期伙食以中餐为主,出殡安葬可分坨坨肉但控制在每人3坨以内;唱孝歌(层格)时不得发钱发物,出殡时对前来奔丧的亲戚不得返还钱物;严禁在丧事活动中撒钱撒物;禁止在丧事活动中燃放烟花。大力倡导婚宴、丧期伙食选择用中餐,进一步强化用餐卫生管理。

金阳县实施婚丧事宜实行报告制度,对报告的内容、程序都有严格细致规定。同时,各乡镇认真指导村(社区)、组建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设理事长1名,原则上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会成员3至6人,由在群众中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担任。红白理事会在行政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红自理事会既做好服务,也搞好监督,要严格按照本细则制订本行政村红白事的标准和接作流程,写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确保依法依规办事,倡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乡镇干部、村干部、党员同志违反“通知”规定,由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因违反“通知”村党支部书记被撤职免职时,其所在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给予一定处分,乡镇、联乡部门年终目标考核扣2分,乡镇被通报一次年终目标考核扣1分,“五个一”工作组、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不得评优评先。

过去,该县物质上“看得见的贫困”与精神上“看不见的贫困”并存,陈规陋习告别是高价彩礼、红白事宜大操大办等落后观念突出,不仅浪费,还大大影响了社会风气,成为脱贫攻坚的巨大障碍。去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推动群众逐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全民参与,全面开展移风易俗,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如今,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清新、文明、简朴的婚丧嫁娶新风已在广大城乡悄然兴起,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移风易俗机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政策法规和关怀温暖更加深入人心,薄养厚葬、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形成向上向善、向好向美的社会风尚,为如期脱贫奔康、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金阳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