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2020-04-03 15:33: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白里呷)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金阳县全县上下吹响了脱贫攻坚决胜战冲锋号,打响了深度贫困歼灭战,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

全县432个党组织、7000余名党员干部以消除绝对贫困“功成必须在我”的责任担当,“5+2”“8+N” 持续“进村赶考、入户答卷、下地绣花”,让流动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各个战场。

34个驻乡作战组、176个驻村作战队,深入全县34个乡(镇)、150个贫困村边督边战、以督促战,督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74个县级帮扶单位、2555名帮扶责任人全员下沉村组和农户,开展“帮扶工作周”活动。

全县上下聚焦“巩固提升已脱贫退出的112个村、1.1万户6万人的脱贫成效,完成剩余38个村、0.5万户2.8万人脱贫退出任务”目标,进村入户科学指导群众疫情防控,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再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掉一人,并在排查中查缺补漏,综合精准施策,边查边整改,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发力打响脱贫攻坚“摘帽”歼灭战,确保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哪里需要跑哪里,“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4月2日早上8点到晚上8点,山江乡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工作组,途经对坪镇、青松乡等七个乡(镇),对本乡自发搬迁到乡外的7户分散安置户开展建房、入住、水电等查缺补漏工作。

一段时间以来,全县各乡镇在“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问题整改中,对辖区内贫困户、非贫困户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反复排查的同时,深入到本乡镇外迁农户现居地,近到乡外其它乡(镇),远到州内各县市甚至州外,同步展开脱贫攻坚深度贫困歼灭战,乡籍群众居住在哪里,就深入到哪里,确保排查、服务、督战等脱贫攻坚深度贫困歼灭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贫困户在哪里,服务精准跟踪到哪里。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主动部署、打主动战,不影响群众春耕生产、不打扰群众生活,所有工作跟着群众“跑”,群众在家里,就在家里找,群众在地头,就要跟着到地头,群众搬迁到哪里,脱贫攻坚工作“跟”到哪里,所有服务和工作始终围着群众转,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把疫情防控宣传到哪里,政策服务送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督导督战到哪里,一家一家地落实,一户一户地走,一人一人地达标,做到“农户户户见干部、干部人人进农户”。

困难在哪里,支持政策精准落实到哪里。及时出台《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安排40万元财政资金,从减负、金融、财税、稳岗等方面对县内企业予以支持,并精准提供要素保障,出台《金阳县2020年产业扶贫到户奖补方案》,投入资金4500万元,按照每户贫困户补助资金不超过3000元标准,鼓励群众发展“短平快”的种养殖业,以弥补“因疫缩水”的收入,做到企业复工复产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困难在哪里,支持政策就精准落实到哪里。

短板弱项在哪里,补齐措施就跟到哪里。落实9000万元资金,对收入在4200元以下且住房鉴定为D级危房的762户“边缘户”,采取拆旧建新方式改造,对收入在4200元以上且住房鉴定为B或C级危房的7927户非建卡户,采取“三建四改”方式进行功能提升,有效消除视觉贫困。

哪里有任务“战”哪里 “战”场处处战犹酣

青松乡色格村安全住房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机声隆隆,马达轰鸣,各类筑路机械设备在住房中间的过道上来回穿梭,工人们三五成群、密切协作,在各自的工地上挥汗如雨,铺灰、砌砖、收浆、刮灰……个个业务娴熟,速度快捷,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场景。

依达乡春耕生产地头,由联村乡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组干部组建的党员突击队督促指导农户春耕生产,锄头在翻飞,种子在播撒,希望在播种,一幅幅春耕景象、一幕幕春种场景、一个个忙碌镜头。

……

全县各乡镇、各级各部门同步推进、一同督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三类人员”危房改造等等系列工作,哪里有任务就“战”哪里,确保全县脱贫攻坚统一部署落到实处。

县级联乡帮扶单位“关门”下基层,留一人值守办公室外,所有干部下沉一线,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抓防控、促生产,和群众翻土、施肥、播种,为青花椒修枝剪枝、施肥管理,夜间入户走访,大力宣传产业奖补政策,因人施策,为每户贫困户“量身打造”增收举措,“5+2”、“白+黑”与困难群众一起攻坚克难、背水一战。

各单位下沉帮扶干部“一个战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摘帽“两场歼灭战”,紧盯重点存在的问题和产业发展、劳务输出等关键,围绕脱贫攻坚达标的各项指标任务,不留死角再排查,不等不拖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尽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查缺补漏,精准打好住房、出行、医疗、饮水、教育等方方面面存在问题的“歼灭战”。

为贫困村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帮助贫困户买水泥打好院坝、为贫困户解决户口错误问题、在春耕生产地头指导群众……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帮,用真心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用真情拉近与困难群众的距离。

哪里有一户一人 干部“长征”到哪里

3月24日至4月1日,向岭乡组织专门工作组分别到西昌市荞地乡、德昌县宽裕乡、普格县荞窝镇等地,走访外迁农户50余户,了解其住房及生产生活条件,解决了4户特别困难的自发搬迁贫困户和2户外迁非贫困户的低保兜底。

梗堡乡脱贫攻坚督战队,为了追踪了解4户贫困群众及时迁入新居,背着干粮挺进深山探寻走访,在树林里或插、或穿、或挤、或爬,在陡峭的山路上或“四肢并用”、或一步步爬,整整7个多小时在深山中走了一大圈。

在全县的脱贫“摘帽”攻坚歼灭战中,为了脱贫攻坚“一个不能少”,再走“长征”路,从领导到一般干部,从县级部门到各个乡镇,一个个最美的扶贫人物、一桩桩感人的扶贫故事、一件件好事实事、一项项民生工程……

全县广大扶贫干部身体力行,用汗水甚至是生命,“5+2”“白+黑”奋战在扶贫一线,筑起扶贫丰碑,无数的帮扶干部用自己的“脱皮”换取群众的“脱贫”、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让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编辑推荐